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福建戴姆勒征战国内高端轻型商用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11:57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在产品下线日期一推再推之后,戴姆勒、台湾中华汽车和福汽集团福州轻型商用车合资项目上周终于获得准生许可。

  “准生许可”带来的喜悦及市场憧憬未及发酵,美国司法部曝光戴姆勒涉嫌卷入在华行贿行径,一时成为舆论焦点。上周,戴姆勒中国有关人士向本报表示,“(对戴姆勒涉嫌在华行贿)目前还不便发表任何评论!”

  轻型商用车获准生证

  上周,工信部发布了第211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拟发布的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名单中包括福建戴姆勒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下称“福建戴姆勒”)。尽管程序 上工信部的此次公告显示福建戴姆勒仍处于“公示”阶段。但按照惯例,“公示”即意味着福建戴姆勒获得生产许可。而上周,福建戴姆勒有关人士也表示,获得准 生证之后,目前公司已着手随后的新车下线、上市等事宜。甚至,早在本月初,该公司的产品V ito(威霆)、V iano(威凌)系列多功能轻型商务车新 车,就已发到了全国30多家经销商处。

  据了解,福建戴姆勒项目2001年5月由中外方签订合资意向,2007年5月正式成立合资公 司,项目总投资2.49亿欧元,注册资本1 .6亿欧元。股东为福汽集团和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双方各持有50%股份,而组成戴姆勒轻型汽车 (香港)有限公司的戴姆勒集团和台湾中华汽车又各持有该合资项目34%和16%的股份。根据规划,合资项目年产能力4万辆,产品为“奔驰”品牌的 N CV 2(即“威霆”)、N CV 3(即“威凌”)系列多功能轻型汽车,合资公司董事长由福汽董事长廉小强担任

  2007年8月,福建戴姆勒生产基地动工建设,按照计划,首款产品N CV 2将于去年8月投产。但由于“准生证”一直得不到,产品下线上市时间一拖再拖。去年底福 建新任省委书记孙春兰考察福建戴姆勒期间曾透露,为了帮助福建戴姆勒尽快获得准生证,福建省省长黄小晶还亲自出马到北京做有关部委的工作。

  将投资5亿元建立研发中心

  而上周,有消息称,福建戴姆勒之所以迟迟不能获得产品“准生证”,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产品国产化率过低和未投入资金建立独立的研发中心。但目前,经过和国家相 关部门协商,上述两个问题已得到解决。对于国产化率过低的问题,福建戴姆勒已在福州建立组装厂,而对于研发中心,福建戴姆勒也将按照汽车产业政策规定,投 资5亿元建立研发中心。去年11月底上任的福建戴姆勒新任总经理莱瑞宁日前透露,“为了保证初期生产质量,福建戴姆勒零部件60%通过进口,40%在中国 本地采购!” 本报记者 朱中齐

  旁边报道

  身陷“行贿门”,戴姆勒沉默应对

  尽管自合作意向签订开始已过去了将近9年时间才获准生产,但对福建戴姆勒征战中国高端轻型商用车市场野心来说,上周工信部“准生证”的到来还是值得欣慰!

  但美国司法部上周披露的一个调查结果,又让戴姆勒在中国卷入了漩涡的中心。美国司法部经过一年多的调查日前认定,戴姆勒于1998年至2008年间,在全球 至少22个国家行贿,其中包括中国。目前,戴姆勒德国和俄罗斯分公司已供认了行贿行为。由于涉嫌违反美国法律,戴姆勒相关人员面临民事和刑事诉讼。

  美国司法部公布的文件进一步显示,从2000年到2005年,当时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公司员工至少耗费417.39万欧元行贿中国政府官员,其中包括佣金、 度假旅游和礼品等等。而作为行贿的“报酬”,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公司从而获得了总价值1.12亿欧元的汽车合同,包括戴姆勒商用汽车以及U nim og 越野车。据相关报道,美国法院文件指出,戴姆勒和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员工通过在向中国政府报价时提高价格,从而把差价汇入戴姆勒公司账户中,其中有一个账 户被称为“特殊佣金”,银行账号尾号为“819”,该账户中的钱被用于行贿中国官员。在中国方面,被卷入戴姆勒行贿门的,据称包括中石化等多个单位及个 人。

  对戴姆勒涉嫌在华行贿行径,戴姆勒中国有关人士上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还不便发表任何评论!” 本报记者 朱中齐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