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汽重组帷幕拉开 北汽控股入主福建戴姆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 07:47  北京商报

  北汽控股收购福建戴姆勒股权的谈判终于有了结果,日前,记者从北汽控股内部得到消息,北汽已经悄然完成收购福建戴姆勒40%股权的谈判,并已达成了相关收购协议,相信不久就会对外公布。此外,北汽为了完成2011年产销200万辆、跻身2+3家国内最大汽车企业集团之列的目标,其区域性兼并重组之路恐怕尚未完成,北汽的答案也将在2010年逐渐清晰。

  据了解,北汽和福汽经过长久的谈判,终于达成上述的股权转让协议。其中双方博弈的焦点正是收购价格,这也是为何原本去年年中就应该完成的签约延宕至今的重要原因。根据协议,福汽集团将保留10%的股权,而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台湾中华汽车戴姆勒汽车的合资企业)拥有50%的股权。对于收购费用,北汽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数额目前还没有具体敲定,一切要以最后公布的数据为准。

  有知情人士透露,由于福建戴姆勒是新项目,产权相对清晰,也没什么历史包袱,因此在股权分配上不存在太多的复杂关系。北汽如愿以偿地摘得福汽旗下戴姆勒,预计年产量可达4万辆的福建戴姆勒将成为北汽进军商用车领域的新突破。

  尽管外界普遍认为,福汽集团寻求重组一直是行业、企业与当地政府共同期望推动的大业,北汽旨在全盘收购福建汽车。但北汽内部人士称,正如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所言,北汽一直与福建汽车沟通戴姆勒项目,并没有染指福建汽车整体的意愿。

  元旦过后,北汽内部也下达了封口令,对于兼并重组的话题要慎重对外透露,这也让福建戴姆勒项目与北汽签约一直未得到官方的证实。不过,对于北汽而言,收购福汽戴姆勒后,戴姆勒在中国将与北汽实现全面合资。

  目前福建戴姆勒计划投产两款戴姆勒-奔驰轻型商务车,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福建戴姆勒只是福汽集团旗下版图中次等成色的角色,但这可以看做是福建汽车行业重组的第一枪。继福建戴姆勒项目重组后,对于福汽集团来说,是否会推动整体的兼并重组、寻求一个新的平衡点,一切还是未知数。商报记者 蓝朝晖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