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比亚迪

比亚迪F3

他山之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11:43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他山之石

  新能源汽车成为汽车业发展方向,为了推动汽车行业发展、确立未来竞争优势,美国、日本以及欧盟各国都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加大对电动车的政策扶持力度,以促进其发展。

  [日本]

  日本计划2020年新能源车销量占比提至50%

  据新华网报道,为了促进电动车等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日本政府将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前,日本经济产业省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新车总销量的比例提高到50%,2030年提高到70%。

  根据经产省去年11月专门成立的“下一代汽车战略研究会”的报告,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和多方努力,到2020年日本将把电动汽车的年销量提高到8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的年销量提高到120万辆。(麦宏坚)

  [美国]

  投入24亿美元助电动汽车产业化

  奥巴马的新能源宣言提出要在2015年,美国实现本土生产新能源车100万辆。去年3月,奥巴马又宣布安排24亿美元支持插入式电动汽车的研发与产业化,其中15亿美元用来支持先进动力电池的研发和产业化。这是有史以来美国政府对电动汽车领域最大的一笔投资。此前的2008年底,美国众议院通过法案,决定从2009年1月1日开始,给予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2500-7500美元的税收减免优惠。

  去年9月,奥巴马访华,中美发布的联合声明指出,中美将启动电动汽车倡议,以使两国在未来数年有几百万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双方同意在未来五年对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投入至少1.5亿美元,两国各出资一半。

  此外,基于中美两国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巨大投资,两国政府宣布在十几个城市开展联合示范项目。

  [欧盟]

  计划重金支持电动车发展

  欧盟于2008年12月批准欧盟能源气候一揽子计划,以保证到2020年新能源在能源总体消耗中的比例提高到20%。今后10年内,欧盟至少投资500亿欧元用于清洁能源研发。

  ●法国计划投资20亿欧元

  在2012年之前,政府将对购买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60g/km车型的消费者提供5000欧元的补贴;此外,政府部门和大型私人企业的电动汽车订单可望在2015年前达10万辆;法国政府还规定,到2015年,所有设有停车场的新建公寓街区必须连带设置汽车充电站。

  ●德国2011年之前将投入5亿欧元

  包括电动车推广、电池研发以及循环利用、充电设施建设等方面;对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提供五年期的免税措施;此外,电动车购买补贴问题正在研究之中。

  ●英国提供1亿英镑资金

  英国首相布朗在2008年10月宣布,政府将提供1亿英镑的资金用于支持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其他新能源车的发展。

  链接

  广东申请国家节能与新

  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

  上周,广东省政府发布《广东省电动汽车发展行动计划》,拟10年打造世界级电动汽车产业基地。

  据《广东省电动汽车发展行动计划》,到2015年,将初步建立适应电动汽车发展要求的配套设施网络、产业支撑体系和政策环境;形成20万辆以上电动汽车综合生产能力;并计划用10年时间,建成较为完善的电动汽车配套设施网络、产业支撑体系和政策环境,拥有2-3家具有自主品牌和自主核心技术的国际型电动汽车龙头企业。

  同时,广州市则在积极申请成为省内第二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去年7月开始,科技部在全国选定了13个城市,启动了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试点,其中包括深圳。去年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把试点城市扩大到20个。广州正申请成为新增的7个试点城市之一。

  早在2008年7月,广州制定国内首个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广州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2008-2020)》),规划提出,广州市汽车制造企业将瞄准开发生产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燃料电池车、替代燃料车这些新能源车,把发展新能源车作为广州市汽车产业今后重要的发展方向,争取到2020年,广州市汽车行业生产各类新能源车达到80万辆。

  去年9月初,广州市市长张广宁率代表团访问日本,就进一步深化广州与丰田、日产、本田三大汽车公司开展新能源汽车项目合作达成了共识。

  边停车,边充电?

  “硅谷”出现路边汽车充电座

  开电动车,没电怎么办?倘若你身处美国“硅谷”,那么这个担心或许是多余的了。位于美国加州圣荷西(苹果电脑、电动车生产商T E SL A均坐落于此),路边出现了第一座专为电池动力车所设的充电座以及专属停车位。

  据了解,设置此充电座的COULOMB科技公司专门以生产基础公共建设的公司,该充电座可以和现有的路灯做结合,提供方便于充电的设置。COULOMBTECH-NOLOGY提供整年可供充电的免费卡片。充电座结合停车位的设计,可以方便让驾驶电池动力车的车主,能在停车的同时充电。(麦宏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