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比亚迪F3DM抢先吃螃蟹 自主品牌蜂拥卡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11:43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今天,比亚迪F3(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DM低碳版双模电动车正式上市,并首次面向个人消费者销售,国内电动车商业化由此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2008年底,比亚迪即高调推出了F3DM,但只供应政府和事业单位,并未向个人购买开放。

比亚迪F3
官方价格:5.98万-14.98万元  经销商报价:4.03-9.98万元 比亚迪F3
配置 | 资讯 | 图库 | 口碑 | 论坛 | 图解 | 经销商地图 比亚迪

  比亚迪称,这是因为他们一直在等待新能源补贴政策的明朗化,现在,他们终于看到了一丝曙光。

  今年“两会”期间,主管部门明确,将针对私人购买包括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进行财政补贴,最高可达6万元,近日记者进一步确认,该补贴政策出台时间初步定在7月1日。

  早在16年前,我国首次提出鼓励“轿车进入家庭”,释放了居民对汽车的巨大消费需求,16年后,中国已经攀升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政府明确提出以补贴方式鼓励私人购买新能源车,能否启动新一轮“新能源车进入家庭”的热潮?

  “2020年以前真正所谓的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只会占整个销售量一个很小的比例。我估计10%- 15%,也就是85%-90%的车仍然是传统的以石油为能源的汽车

  过去一周,沪深股市大盘波澜不惊,但是新能源汽车相关板块却有声有色,近一月来,该板块个股的表现一直强于大盘,主要是因为一个重磅利好在持续“发酵”:国家有关部门有望出台政策,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最高可达6万元。

  资本市场,政策利好持续发酵

  在“两会”期间,工信部官员即透露,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已经通过了工信部、财政部等相关部委提交的关于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案,正在等待批复。据了解,方案的重点是鼓励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则面向全国对购买节能汽车的个人给予补贴,首批将确定五个试点城市针对私人购买电动汽车给予补贴,最高补贴标准将高达6万元。

  在随后进行的四部委联合主办的交流会上,则进一步明确了补贴原则和补贴方式,在补贴原则上将采用“节油越多补贴就越多”的原则。

  而对于广受关注的技术路线之争,主管部门则将鼓励“百花齐放”,提出“黑猫白猫都是好猫”:无论是微型或者是轻度混合、重度混合甚至纯电动车,只要能降低油耗、减碳,都将受到鼓励,目前可确认的是,被列入工信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品公告”的都将获得补贴,目前有42家企业的47个品种产品上榜,涵盖了普通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科技部和工信部曾因各自勾勒了不同的新能源车发展路线图引发争议,而本次交流会由包括工信部和科技部在内的四部委联合主办,表明主管部门就此达成一致。

  众车企跟随政策起舞

  随着补贴政策日趋明朗,各大汽车企业的新能源车加速入市。

  3月29日,比亚迪汽车率先行动,向市场投放经过改进升级的F3DM低碳版双模电动车。

  今年1月,众泰汽车首款纯电动车在杭州上牌并交付给个人使用,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上牌上路的纯电动车制造商。杭州市政府采购了100辆众泰纯电动车以示支持。

  3月16日,力帆与上海中科合作的电动车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力帆32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电动车即将上市,首批车型将交付上海世博会使用。

  此外,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长安、长城等今年均有电动车计划上市。

  其中,奇瑞则已宣布将在今年推出S18、Q Q两款纯电动汽车,Q Q纯电动车价格可能将拉低至5万元左右。

  长安不仅计划推出奔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IMNI电动车,还于近日宣布将在三年内,为所有长安生产的轿车和微车配备弱度混合动力系统。

  除了自主品牌,外资汽车巨头亦在中国不断加大投入,3月24日,通用汽车将其最新研发成果E n-V电动联网概念车拿到了上海进行全球首发,通用汽车研发副总裁A lan I.T aub再度确认,雪佛兰Volt将按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率先上市,2011年导入中国市场。

  丰田、本田和日产三大日系厂商都有计划在中国导入新能源汽车,除了已经推出的思域(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H ybrid,本田Insight(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发布不久的C R -Z未来都将引入国内,日产计划在2011年导入国产其电动车力作L eaf。丰田则向国内市场投放了近10款混合动力产品。

  电池,“一个村点火就处处冒烟”

  2009年初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未来三年内要形成5 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为此,三年内,我国将投入100亿元的研发费用以及200亿元新能源车推广运用的资金,已经超过前十年国家投入的新能源汽车科研资金的十倍。

  在政府大力推动和企业积极参与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呈现出一幅生动的未来图景;似乎一夜之间,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梦想就照进了现实,实际上,刚刚起步的产业化仍面临重重障碍。

  首先是技术的成熟度问题,尤其是电池,未来极有可能占据主流的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最核心的部件都是电池;但是高电压电池的安全性始终值得警惕。另外,目前我国新能源车中的核心零部件完全依赖进口,自主研发能力较低。

  基础设施建设是另一道难题,尽管国家电网和中国石化等巨头都已经明确要建设充电站等设施,但是由于缺乏统一标准,加上各大企业互相抢夺,实际建设速度缓慢。上海同济大学燃料电池发动机研究所教授许思传甚至说,“基础设施全国普及20年内没有可能。”

  “如果超常发展,中国新能源车在2012年的市场份额要达到10%”

  原来最为大众关注的成本难题随着政府明确将进行补贴而有所缓解,但由于使用里程的限制和能源补给方式的改变,将给消费者日常使用带来诸多挑战。

  此外,各地汽车企业不论是否具备基础和条件,盲目上马新能源项目的现状,亦引发了广泛关注。

  “两会”期间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表示,“新能源这一块差距比较大,不是一年两年可以解决的,尤其是电池,很多人不了解这个难点,所以出现了一个村点火就处处冒烟的情况,200万元也敢搞电池,这就是问题。”部分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项目上过于“浮躁”的表现,已经引起主管部门关注。

  发展规模,2015年能达20%份额?

  任何新鲜事物的出现的,总是挑战和机遇并存,经过多年发展,汽车业终于找到了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这条最具实现可能性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

  目前,业界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前景仍存在不小的分歧,科技部部长万钢曾提出,如果超常发展,中国新能源车在2012年的市场份额要达到10%,这一乐观预测就引起了包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在内的人士反对,认为过于乐观、很难实现。

  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此前预测,到2020年替代能源动力(含各种非纯汽油燃料和混合动力,电动及燃料电池等技术)轿车在基本场景的假设下将占整个市场新车销售量的39%,其中最有优势的替代能源动力形式为汽油混合动力,约占26%。

  主管部门领导中,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则相对保守。今年1月份,苗圩表示,2020年以前真正所谓的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只会占整个销售量一个很小的比例。“我估计10-15%,也就是85%-90%的车仍然是传统的以石油为能源的汽车,”苗圩说。

  麦肯锡今年1月份发布报告认为,电动汽车在上海新车销售中的比例有望在2015年达到5%,如果在此基础上增加2万元补贴,该比例也仅能提升到5%,而2020年将跃升至15%。

  消息人士则透露,今年即将修订的新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提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要占汽车总销量的20%,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尤其是充电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黄习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