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2010年成都进入汽车新消费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06:51   成都商报 字号:

  所谓时代,是根据政治、经济、文化等状况为依据而划分的时期。我们提出“汽车新消费时代”有何依据可言?或者说,新消费时代的表征是什么?2010年的汽车消费究竟与之前有何不同?请看,这些就是汽车新消费时代的四大表征———

  汽车新消费时代的四大表征

  消费环境

  今年2月,大成都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44万辆。在道路交通日趋现代的同时,控制汽车总量的呼声渐高。

  消费心理

  更理性、务实。为“面子”买车更少,个性购车增强。

  消费结构

  “奥拓之城”旧皮尽蜕,10万~20万元中档轿车成主流车型。SUV依然俏销。

  消费方式

  按揭购车、汽车置换已渐成主流。

  “车市状况确实今非昔比。”听说我们要做“成都进入汽车新消费时代”这个话题的时候,建国汽车营销总监廖伟表示赞同:“确实,无论从量还是质上,现在的车市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消费时代。”

  廖伟所在的建国汽车旗下有近30个汽车品牌,作为营销总监,他很清楚这样的变化:“汽车总销量在增加,消费档次在提升,消费者的心理也在变化。”廖伟说,他平常爱跟购车的客户聊天,发现现在的客户与前几年的客户有很大的不同:“最明显的区别是,汽车原来是工具,现在成了玩具,而且人们也正在迅速接受按揭购车、汽车置换这样的新消费方式。这跟几年前的状况迥然不同。”

  车市剧增 带来消费转型

  上周六,从城东到双楠赶朋友婚宴的唐先生刚过川藏立交就被堵在了南三环路上,车辆首尾相接,缓慢蠕行。“打电话给朋友,他说理解理解,这段路经常这样。”唐先生还记得几年前刚学会开车时在三环路上练车的畅快情形。“几年前,我一个新手随便开,要是我说堵在了三环上,别人肯定会说是借口。八车道的三环路,哪里会堵车?”

  成都市民对街头汽车数量的变化有直观的感受:新近建立的50余座人行天桥、新建的下穿隧道和一些道路的改造工程大幅改善了交通环境,错时上下班也疏导了交通。然而面对每日千辆的增幅,交通压力依然有增无减。在周末看花的路上,汽车首尾相接可蔓延数公里长,上下班高峰,曾经感觉非常宽阔的三环路也快应付不过来了,小区停车位也紧张起来,路边的临时停车场夜晚总会被各种车辆挤满。停车位的价格一涨再涨,一些楼盘的停车位从几万元炒到十几万元,还是有不少车主蜂拥购买。

  从数据上很容易看出车市的火爆:去年,成都市汽车销量214122辆,同比增幅41.8%。而截至今年2月,大成都范围内的机动车保有量超过了244万辆,目前还在以日均上千辆的增速增长。“成都汽车消费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消费环境、消费心理、消费方式、消费结构相对上一阶段已经有所改变。”成都神鸟数据咨询公司专业分析员刘川表示,“去年飞速增长的车市加速了这种变化,2010年成都车市开始呈现出与往年不一样的特点。而车市的发展轨迹也会有所改变。”

  新消费时代 车升级人务实

  让成都车辆急速增加的原因很多:成都较宽松的汽车消费环境,成都人务实的消费心理,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的出台,换车者和新购车客户的叠加效应等,都让成都车市成为全国最热的市场之一。

  成都作为较早发展起来的汽车市场之一,汽车市场成熟度已经走在全国很多城市的前面。这个市场的包容性让业界厂商感慨:这个曾经被称为“奥拓之城”的城市,居然也是全国“豪车第四城”。

  开冷锅串串店的王浩决定让他开了5年的QQ退休了。这辆车,伴随着他从路边小摊做到现在的三个门店,可谓立下汗马功劳。他按揭买了辆标致307,当时307正在推0利率按揭贷款,“留下一点钱来供小孩读书,做生意,手里也要有点余钱,何必一次付款呢。”王浩说。2009年,像王浩这样换车的人为数不少。成都市去年二手车交易量超过17万辆,接近新车销量,其中不少是升级换代爱车的人。“换购和增购客户越来越多,这部分人的目标车型几乎都比原有车型更高档。而且现在首次购车的消费者的购车档次也普遍比前几年高。”建国汽车营销总监廖伟说。

  据神鸟数据显示:去年成都的汽车消费结构已经发生了明显改变,其中最明显的就是10万元至20万元价位的中档轿车,销量增速远远大于其他细分市场,市场占比明显提高,而10万元以下经济型轿车和20万元至30万元价位的车型市场占比下降,30万元价位以上的高级车市场则基本持平。很显然,成都人的汽车消费档次随着收入的增加正在逐步走高。

  而精明的成都人在消费时更加务实,最典型的表现就是按揭客户的增多。东风本田成都建业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该店按揭购车的客户比例在15%左右,而现在达到了30%。“用明天的钱买车,成都消费者更会享受了。”他感叹道。

  2010年,汽车新消费时代初露端倪,本报将为你试探着找出新消费时代的典型特征;同时,新消费时代的到来将让车市发生什么变化?我们将在后续报道中推出新消费下的车市走势预言,敬请关注。本报记者 王飞

(编辑:郭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