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正文

成都:残疾人考驾照 21家医院可评估身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 15:2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从4月1日起,残疾人就可正式考取驾照了。昨天,省交警总队公布了四川省公安厅、省卫生厅的联合发文,对残疾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身体条件要求进行了解读。

  不同的残疾可考的驾照不同

  省交警总队车管处处长李德华提醒说,残疾人朋友在申领驾照前需要知道,身体残疾状况不同,允许考取的驾照和允许驾驶的车型也不同:

  一是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的人员,可以申请驾驶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

  二是有听力障碍,但佩戴助听设备后听力达到规定要求的人员,可以申请驾驶小型汽车和小型自动挡汽车

  三是右手拇指缺失、手指末节残缺的人员,可以申请驾驶小型汽车和小型自动挡汽车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右下肢或双下肢残疾的人申请驾驶证,应当经由省级卫生主管部门指定的专门医疗机构进行身体检查,对其残疾程度、坐立能力、操作能力等进行专门评估。评估合格的,方可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另外两类(听力障碍、拇指缺失等)残疾人朋友,只需要到其他具有普通驾驶员体检资格的医院去体检就可以了。

  此外,为了保证残疾驾驶人身体状况符合驾驶条件,保障行车安全,规定持有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的,每三年及驾驶证期满换证时,应当进行一次身体条件检查。驾驶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应当在车上设置残疾人机动车专用标志,以利于其他交通参与者识别,提醒其他车辆注意礼让,保障残疾驾驶人在停车泊位等方面的优先权。

  市州有评估医院结论全省通用

  省公安厅和卫生厅联合指定了四川省人民医院等21家医院为全省残疾驾驶人医疗评估专门机构。李德华说,这些医院将负责残疾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补换

  领机动车驾驶证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时的身体条件医学检查工作,评估身体条件是否符合驾驶汽车的身体条件要求,并出具医学体检证明。市(州)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车管所将根据指定医院出具的医学体检证明及其他条件,决定是否受理其机动车驾驶证申请。

  李德华说,其他机动车驾驶人,在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和进行定期审验时,因身体条件变化发生争议时,也由指定医院对其身体条件进行检查评估,车管所根据指定医院出具的体检证明,决定是否办理机动车驾驶证的相关业务。

  据了解,全省各市州都有一家医院被指定为评估机构,而评估结论在全省各地都可通用。例如,在绵阳市中心医院的评估结论,成都交警也将认可。残疾人朋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医院,并不需要按属地原则去找医院。

  此外,省公安厅和卫生厅要求这些具有评估资格的医院“谁评估、谁签字、谁负责”,出了问题将实行责任倒查。李德华说,此举既能确保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又能确保残疾人的身体条件符合驾驶车辆的规定。残疾人的体检收费,将严格执行省级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记者李东阳

  ▼新闻附件

  我省残疾驾驶人医疗评估机构名单

  四川省人民医院、绵阳市中心医院、德阳市人民医院、南充市中心医院、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攀枝花市中心医院、遂宁市中心医院、达州市中心医院、雅安市人民医院、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元市中心医院、乐山市人民医院、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巴中市中心医院、广安市人民医院、泸州市人民医院、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眉山市人民医院、甘孜州人民医院、阿坝州人民医院、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