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沃尔沃最后时刻:李书福为何不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 09:55   《中国企业家》杂志 字号:

  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准备工作看起来按部就班。现在,李书福把球踢给了福特,李书福表示,“如果交易失败,问题不在吉利这边,吉利没有违反协议的任何部分。”

  【《中国企业家》网站专稿】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案因李书福的一句话而顿生波澜。

  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李书福称,预计吉利将完成对福特旗下沃尔沃业务的收购,但由于“福特方面的未明原因,谈判已经遭遇了障碍”。

  李书福的不安可以理解。不久之前,一度风传的四川腾中收购悍马案以失败告终。况且福特目前的经营状况已经大大改善,沃尔沃的出售与否,对福特来说已非生死攸关。

  但如果交易延误,吉利承受的压力恐怕要大得多。这不仅会给交易双方带来空前巨大的舆论压力,而且吉利之前为并购所做的融资计划等都要同时调整。

  相比于李书福的欲言又止,福特汽车CEO穆拉利并不希望这一收购横生枝节。几乎与李书福接受采访的同时,穆拉利称双方的谈判仍在继续,这一表态被视为对交易有可能延期的否认。

  按照吉利之前宣布的交易计划,预计将于2010年第一季度与福特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第二季度完成交易。

  现在,李书福把球踢给了福特。李书福表示,“如果交易失败,问题不在吉利这边,吉利没有违反协议的任何部分。”并购团队核心成员之一的沈晖也告诉本刊,“一切都在按照原计划进行”,“我们的收购计划从来没有变过”。

  看起来,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准备工作按部就班。早在3月10日,就有瑞典媒体披露,吉利已敲定融资,将以约150亿瑞典克朗2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福特旗下汽车品牌沃尔沃,并称中国金融机构及地方政府部门向吉利提供了所需资金以完成收购。 

  对于收购后的国产化工厂选址,李书福也表示了足够的信心。通过工厂选址与地方政府绑定以寻求资金和政策支持,是吉利扩张和融资的方式之一。这一方式在沃尔沃项目上再次复制。

  除了政府和企业自身的推动因素,资本市场的穿针引线也被视为交易能够促成的主要力量。“知识产权的障碍双方应该可以通过谈判克服。目前股东、投行都在拼命促成这一交易,只要资本市场认准了一项交易,怎么挡也挡不住。”博斯咨询公司高级经理彭波说。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