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帝豪

帝豪EC7-RV

吉利收购沃尔沃筹资完毕 基地在北京和成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 09:54   汽车观察 字号:

  汽车观察记者:刘庆

  据可靠消息人士向《汽车观察》特约记者透露,吉利汽车集团已成功筹得用于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21亿美元,该项目中国选址最终落户北京和成都。

  知情人士透露,21亿美元的收购资金主要来自于金融机构及地方政府。本刊独家获悉,为吉利收购提供资金支持帮助的为北京市政府和成都市政府,而这也最终决定了沃尔沃中国工厂的选址。

  据吉利集团此前的规划,成功收购沃尔沃后,将在国内成立年产能约30万辆的新工厂,这对于想进一步做大汽车产业的北京和极力想在中国汽车产业版图中占据重要位置的成都来说,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前,有消息报道说,北京和天津都有意吸引该项目落户。而消息人士对《汽车观察》特约记者表示,虽然北京成为生产基地铁板钉钉,但成都却是低调胜出。而成都为了吸引沃尔沃的中国工厂落户,所付出的条件便是为吉利融资30亿元。

  本刊获悉,成都市将为吉利提供30亿元低息贷款,3年内吉利仅需付约三分之一的利息,三年后酌情偿还。这一融资计划将通过成都工投集团完成,成都工投提供保证担保,由国家开发银行和成都银行各提供20亿元和10亿元的贷款。消息人士对本刊表示,成都市将不会入股新的公司。

  消息人士介绍说,与成都市不同的是,北京将为吉利提供50亿元的融资,但北京市政府将在未来公司中占据49%的股份。

  此前,本刊曾报道,2009年9月下旬,吉利汽车与高盛集团签署认购协议,并向后者发行可转换债券和认股权证,全面行使后所得款项净额约为25.86亿港元。

  按照消息人士所披露的信息和此前已经公开的消息综合分析,在已经成功融资100多亿元人民币之后,吉利与福特将按照约定,在本月底最终签署收购协议。而这也将创下中国收购海外整车资产的最高金额纪录,吉利集团有望借此跻身全球知名豪华车市场。

(编辑:王延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帝豪EC7-RV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