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吉利汽车筹得21亿美元 预计月底收购沃尔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07:09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记者 吴琼

  记者昨日获悉,吉利汽车集团已成功筹得21亿美元,预计最迟3月31日签署正式协议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这将创下中国收购海外整车资产的最高金额纪录,吉利集团有望借此跻身全球知名豪华车市场。

  记者了解到,吉利集团目前已筹集21亿美元(约150亿瑞典克朗),但预计吉利集团出价约20亿美元收购沃尔沃。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对此未予否认。

  知情人士透露,21亿美元的收购资金来自于金融机构及地方政府,但吉利集团未透露资金提供方尤其是地方政府的名称,后者与沃尔沃中国工厂选址息息相关。

  据悉,吉利集团在竞购沃尔沃之际,忙于中国项目选址及融资事宜。北京和天津都有意吸引该项目落户,吉利集团则开出融资30亿元的条件。该笔融资的成本很低,其中大部分资金为低息贷款,且3年内吉利仅需付约付三分之一的利息;三年后酌情偿还,要么吉利汽车集团直接偿还贷款,要么地方政府以该笔贷款入股。

  李书福表示,“八年前,我已开始筹划收购沃尔沃,无论在资金、技术、谈判队伍搭建上均做好充分准备。”此前吉利集团重组英国锰铜公司、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均是练兵。

  据吉利集团此前的规划,成功收购沃尔沃后,将在北京或天津成立年产能约30万辆的新工厂,令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年产量提高近一倍;通过利用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及低劳动力成本,在2011年前实现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扭亏为盈。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