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记者手记 坚守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 09:24   中国经营报 字号:

  记者手记

  坚守的价值

  43岁的郭振甫已经有不少白发,看上去显得比实际年龄大些,即使来北京参加两会,也不会刻意将头发染黑,他认为“自然就是美”。这种“自然”也将他的工作状态表露无遗。

  从22岁进入郑州日产(当时为郑州轻汽),郭振甫经历了郑州日产最艰苦的岁月,这个一直为生存而担忧的企业,给郭振甫刻下了一直保持忧患意识的烙印,即使在天天都是好日子的2009年,郭也在不断告诫自己:“要耐得住孤独和寂寞!不要冲动!”

  或许,郭振甫更清楚这句话背后的意义。从1997年到2002年,郑州日产连续亏损。这期间,很多人动摇、离开,郭振甫选择了坚守。34岁时,即成为郑州日产第一把手,开始了“驾驶”郑州日产的旅程。

  但道路依然崎岖,日产并没有为这个在中国的第一家合资企业投入太多的热情,从1993年到2005年的十多年间,郑州日产只从日产引进了两款车型——D22皮卡与帕拉丁越野车。在最讲究规模效应的汽车业,这两款小众车型显然不可能将郑州日产带入繁华盛世。而随着2002年日产与东风集团的全面合资,日产将主要精力投向了东风日产,郑州日产就像一个亲爹不要、后娘不疼的孩子。

  重大转机发生在2005年,东风集团收编了郑州日产,并与日产联手增资。2007年,郑州日产在日产的全球布局中终于有了清晰的定位——日产LCV(轻型商用车)主要发展基地。与此同时,日产LCV事业部也从边缘部门成为公司主力军。

  随之而来的,是日产对郑州日产的日益重视。这从日产汽车LCV事业总部副总裁村上秀人及其团队不断往返于中国和日本可见一斑。“跟郭桑(郭振甫)喝酒,才知道日本的‘干杯’跟中国的‘干杯’很不一样,我们就是举起杯子‘意思意思’,但在中国要一饮而尽。”村上秀人边说边做出夸张的痛苦表情。从护照上中国海关的印章数量推测,这几年村上秀人喝了不少中国的好酒。村上也希望中国的媒体能更了解日产的LCV事业部,3月初,还特意邀请一批媒体前往日产总部参观、采访,这在郑州日产17年的合资历史中尚属首次。

  过去因为资金不到位,产品单一,令郑州日产失去许多发展的机会。如今,诸多利好不约而同到来,郑州日产发展明显提速。2009年11月,城市多功能商用车帅客及高端轻卡凯普斯达相继上市;半年后,CDV车型NV200也将登场。年设计产能超过20万辆的第二工厂的建设,也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完工投产。对郑州日产而言,2010年显然具有非凡意义。

  作为日产全球LCV事业部的战略车型,NV200于2009年先后在日本、欧洲上市,并获得欧洲2010“年度轻型商用车奖”。郑州日产对NV200同样寄予厚望,期待它成为实现企业战略转型领军车型。但是郭振甫深知其中的挑战——价格将成为NV200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在日本市场上,NV200的售价介于160万日元至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万元至15万元),这个价格区间明显高于目前中国普通微客的售价,如何让中国的消费者认识这款车,亦或将售价降至中国消费者可以接受的水平,“这也是我们目前正在激烈争论的问题”,日产LCV事业部部长林刚三表示。

  郑州日产与日产就像是一对先结婚后恋爱的夫妻,虽然“结婚”17载,但真正的蜜月才刚刚开始。当然,其中的酸甜苦辣不足为外人道。不管怎样,“郑州日产已度过最艰难的时刻。我们现在的发展就好比滚雪球,越滚越大。我相信,再坚守5年左右的时间,继续保持这种模式,郑州日产一定能具备强大的自我发展能力。”一丝轻松在郭振甫的脸上拂过。

  普鲁斯特问卷

  你最希望拥有哪种才华?

  睿智。理性而深刻的思考,是我毕生的追求。

  你最恐惧的是什么?

  没有。

  还在世的人中你最钦佩的是谁?

  三人行,必有我师。

  你自己的哪个特点让你最觉得痛恨?

  抽烟。

  你最痛恨别人的什么特点?

  言而无信。

  你最珍惜的财产是什么?

  纪律。

  你最奢侈的是什么?

  能够有一段时间什么也不想,完全放空自己。

  你最喜欢的职业是什么?

  教师。

  何时何地让你感觉到最快乐?

  与家人以及朋友在一起时。

  如果你能选择的话,你希望让什么重现?

  童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