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CDV是微客升级的最佳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 09:24   中国经营报 字号:

  CDV是微客升级的最佳选择

  《中国经营报》:从目前的种种迹象看,郑州日产希望将CDV打造成一个大众型产品,以帮助郑州日产实现“跨越式”发展。但CDV(Car Derived Van)对很多中国消费者来说,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你之前曾提到,CDV代表了微客的升级方向,下此论断的依据是什么?

  郭振甫:CDV是在轿车平台上延伸出来的厢式车,综合了轿车安全、舒适与厢式车大空间、多功能的双重优势。说它是微客的升级方向是基于以下判断:从产品设计层面看,微客有两个先天性的缺陷:一是固有车身结构的限制使其吸能区设计十分局限,一旦发生碰撞,乘员伤亡率很高。二是经常出现震动、噪音及散热差等问题,影响驾乘舒适性。从产品类别的竞争看,随着近年轿车新技术不断应用以及价格一降再降,微客竞争优势在逐渐减弱。相反,消费者对用车安全、舒适及内外观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在经营中已经积累了财富与实力的广大中小企业主,选择一辆比微客更具商务形象和自我价值认同感的升级产品,是他们这个时期的追求。

  《中国经营报》:虽然微客具有这样那样的劣势,但是它便宜,能最大限度地满足低收入群体拥有汽车的愿望,CDV能吗?如果不能,凭什么分抢微客的蛋糕?

  郭振甫:这是一个逐步的过程。现在微客包括微卡保有量是上千万台,只要从中分化出10%的注重功能的用户,就是一个不小的量。在我们所做的调查中,发现有这种需求的消费者不在少数。比如在浙江,很多做小生意的本地人对车有这样的需求:多数时间用来载人,有时运载一些货物。但目前市场上还没有这样的产品能满足他们的需要,我们瞄准的就是这样的机会。

  CDV车型实际上比微客贵不了多少,比如1.6L的微客,售价大约5万元,我们同样排量的CDV车型,价格也就7万多元。如果用动态的眼光看消费者的购买力,我认为CDV车型的综合优势完全可以弥补它的价格劣势。

  《中国经营报》:不过,做市场开拓者的风险很大,郑州日产此前曾通过帕拉丁帮助中国消费者建立了SUV文化,但后来大家再谈到SUV时,并不会想到郑州日产,你如何规避这样的风险?

  郭振甫:当时我们对于帕拉丁的定位是“一款真正的SUV”,并组队出征达喀尔拉力赛,这是中国汽车厂商第一次赞助这么高级别的国际性赛事,让很多消费者第一次真正认识了什么是SUV。后来,许多车企纷纷跟进,共同做大了这个市场。

  也有人认为在这个过程中,郑州日产成了“先烈”,我不这么认为。直至今天,许多人在帕拉丁的价位段选择SUV时,依然首选帕拉丁。我们没稳固住SUV的行业地位,主要是由于我们没有后续开发城市型SUV车型,如果有这个系列的产品,现在这些问题就不存在了。

  《中国经营报》:如何保障CDV不会再出现产品后续乏力的问题?

  郭振甫:2009年11月,我们的帅客上市了,今年6月会推出NV200,这款车获得了“2010年全球轻型商用车年度车型奖”,而且在产品设计阶段,日产方面也采集了许多中国客户的建议。可以肯定,CDV的系列化会一直延续下去。当然,如果只郑州日产一家做CDV的话,肯定是孤掌难鸣。实际上,现在已经有不少车企进入这一领域,例如福田、长城,以及五菱和长安,均有类似车型推出,说明大家都看好这一发展趋势。我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推出CDV车型。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