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丰田缘何深陷召回门专题 >正文

郎式“暗算”说 丰田事件提醒了什么?(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 16:27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字号:

  另一件则是鲜为人知的1939年发生的诺门坎事件。这是日本帝国主义就中蒙边界争端所发起的一次试探苏联军力的挑衅行动。尽管是在远离苏联核心区域、只不过是发生在中蒙边界的区域事件,但当时的苏联政府却没有掉以轻心,而是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并派著名将领朱可夫前去指挥。其结果是日本的惨败。当时,日本帝国主义有北上进犯苏联和南下发动太平洋战争的两种选择。诺门坎事件的结果让日本帝国主义彻底放弃了北上的想法。这为后来苏联抵抗纳粹德国的进攻免除了后顾之忧。回过头看,如果没有在诺门坎事件中的坚定果断,后来的苏联很可能受到两面夹击,所面临的困难将是无法想象的。

  回到当今的现实,我国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正面临无数的挑战,国际经济上的博弈、国际贸易上的博弈层出不穷,面对有意的也好、无意的也好、恶意的也好、善意的也好,甚至以阴谋相加的事件和纠纷,我们的对策应该是坚定不移的。其中,最重要的是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别人的善意上,解决问题的主动权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

  就丰田召回事件而言,丰田公司不应该受到被美国操控说法的影响,毕竟,缺陷的存在是无法回避的事实,认真的补救和积极的改进是丰田最佳的对策。

  ◎焦点一

  丰田遭美“暗算”还是自食其果?

  “政府部门确实有意识地推动了事件的升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钱平凡:对于郎教授的观点,我无从考证,但严格来说这其实谈不上是美国的“阴谋”,主要还是因为丰田自己出现了质量问题,而美国又特别重视安全、要求很严格。当然,在这其中政府相关部门确实有意识地推动了这次召回事件的不断升级。因为自从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可与美国相抗衡之后,美方一直都很不舒服,所以借此机会一方面可以保护本国企业发展,同时也打击了日本制造业。

  其实丰田本身是非常重视质量的,丰田日本公司大厅就挂着两个人的照片,一个是丰田汽车创始人丰田喜一郎,另一个就是“质量管理之父”威廉·爱德华兹·戴明。丰田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是因为近年来对成本控制和扩张的过度追求,导致产品质量有所下降。

  “美国政府利用民意将敌对情绪无限放大。”

  和君创业咨询集团总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李肃:我不确定郎教授的观点是否有依据,但我必须说比勒这位律师太不厚道了,违背了律师行业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就这次丰田事件,我觉得不是质量问题,而实质上是政府部门利用民意将美国民众的反日敌对情绪扩大化了,是明显带有偏见的。

  所谓的技术问题目前还存在争论,在没有得到明确定论的前提下美国交通运输管理局就轻率地下结论是不符合常理的,对于丰田来说真的是个大冤案。尽管没有证据说是美国政府和福特联合精心策划的,但在丰田事件的过程中明显政府有关部门是有意识地介入和煽风点火的,国会议员有意识地扩大,权力机构有意识地引导,使得事情越闹越大。

  贸易保护主义和所有想要打击丰田的情绪都聚到一起,听证会上这么尖锐的问题就是要让丰田章男出丑。在我看来,这还仅仅是开始,远没有结束,不利情绪在不断扩大,即将点燃全世界,日本制造业也将被重新审视。

  “纯属正常的贸易摩擦,阴谋论毫无根据。”

  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季铸:郎教授的观点纯粹就是他们的推测,你又不是美国国会的议员、也不是美国交通运输管理局的官员,你有什么凭据说就是福特、美国政府精心策划的结果呢?

  在我看来,这次丰田召回事件就是非常正常的贸易争端。美国比较重视法律,美国政府以法律来维护公民的利益,这是很正常很合理的事情。因此所谓的美国“阴谋论”是毫无根据的,日美两国的经济结构很相似,经济实力也相当,自然也就比较多的贸易摩擦和争端,历史上日美两国的贸易摩擦就是非常多的。

  “扩张过快是导致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徐梅:尽管也不能排除美国对日本特有的心态和情绪,以及经济问题政治化的倾向,成为世界第一之后确实有些树大招风,但最主要还是因为丰田的质量问题,他们公司领导也承认了。丰田近年来在全球的大举高速扩张为质量危机埋下了隐患。过度扩张、过分注重降低成本,导致丰田汽车大规模质量问题的“软肋”。企业具有扩张做大的雄心本无可厚非,其深层也并非看中“大”的名号,而是希望通过提升产量而增加盈利。但是,如果这种扩张以质量打折为代价,则只能事与愿违,舍本逐末,最终“打折”的是品牌和实际盈利。

  “隐瞒和说谎是最大的问题。”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美国经济学者欧亚伦:最大的问题是隐瞒,丰田的领导人隐瞒了很多事情,在去年11月他们表示9月才发现问题,但后来公开的报告里显示他们在3月就召开会议研究这些问题,而且可能更早,但是他们一直隐瞒了数个月,这让美国民众非常气愤。之前福特有次出现问题过了一个月才公布,遭到了全美国人民的声讨。隐瞒和说谎是美国民众和法律绝不能容忍的。美国的法律规定出现了问题必须在一个星期以内上报美国的主管部门。

  丰田章男既然是去美国,就应该用美国的方式道歉。他应该完全透明地回答所有的问题,而他没有非常诚恳地回答,在日本这种诚意是可以,但在美国他们需要明确的答复。美国政府和有关部门完全都是按照法律来的,并没有什么逾越法律的行为。

  ◎焦点二

  是经济规律还是日美一贯积怨?

  “贸易摩擦和国家间经济结构趋同有很大关系。”

  徐梅:自从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纺织、钢铁、电子产品到后来的汽车,80年代达到了高潮,特别是汽车贸易摩擦一直持续到了90年代,直到签订了协议才得到缓和。因为随着经济结构的趋同,贸易摩擦肯定会越来越多,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未来中美贸易摩擦会越来越多。”

  季铸:中美的贸易摩擦才刚刚开始。随着中国产业结构的升级、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两国经济实力不断趋同,贸易摩擦会不断出现,这是不可避免的经济发展规律。2009年,中国遭遇的贸易摩擦案件数量超百起、案值约120亿美元,两者均创历史新高。而今年已有美国、欧盟、印度、阿根廷等多个国家陆续宣布对中国产品开展反倾销调查或征收反倾销税,贸易摩擦频度高于上年。

  “日美贸易积怨由来已久。”

  李肃:日美贸易争端由来已久,上世纪80~90年代就曾经非常激烈,因为历史上两国经济依赖度很密切,之所以这次会闹得那么厉害是因为日本经济衰退、地位不如以前了,美国没有太多的顾虑。而相比中美贸易中,随着两国的依赖度加强,联系更紧密、实力更相近,美国对中国的敌视情绪不大,也就不太引发这么大的贸易摩擦。

  “打击丰田以促进美国本土车企发展。”

  钱平凡:每个国家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肯定会出现矛盾和贸易摩擦,这在很多国家间都存在。丰田超越美国汽车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美国一直耿耿于怀,而丰田又占日本GDP最大的比例,因此打倒丰田对日本经济的冲击非常大。而打倒丰田对美国的汽车行业发展也非常有利,特别是当前经济很不景气,丰田在美国的市场中又位居第一,美国方面正愁想不到办法,而丰田又恰好出现了这些问题,美国政府便抓住这个机会来提升政府形象,赢得民众的支持。

  ◎焦点三

  中国车企如何自处?

  “质量是最根本的问题。”

  钱平凡:中美贸易也存在着贸易争端,这是不可避免的。中国汽车企业应该从这次丰田事件中得到教训,一定要注重质量、安全与创新,质量是最根本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逐步成长起来和国外汽车企业相抗衡。

  “冷静心态和积极措施相结合。”

  欧亚伦:贸易摩擦次数增多并不奇怪,这是贸易增长的必然趋势。企业对贸易摩擦要有长期的思想准备,一方面要冷静对待、看清本质,并持以平常心态;另一方面要有积极的应对措施。

  首先,应努力转变出口增长方式,尽可能提升我国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开辟更广泛的国际市场。其次,要建立完善政府、企业和中介组织三者分工合作的贸易摩擦应对机制。此外,从长期来看,要大量培养应对贸易摩擦的专业人才。 

  “自信应对日益增多的贸易摩擦。”

  李肃: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中应该更加自信,因为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在不断上升,越来越具有大国风范,就拿节能减排来说,日本都不敢提出具体的方案,而中国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计划和指标。车企还是应该注重提高质量,但其实这次丰田不是质量问题,就一个偶然的事件,在一个很小的细节上出现问题,就被紧抓不放,但中国企业不用怕,因为美国对中国的依赖度越来越多,不太可能出现这样大规模的争端。

  “立足国内再走向世界。”

  季铸:随着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和开放水平提高,贸易摩擦会不断增多,因此要用全球化的视角来看,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正常规律,是不可避免的。中国的汽车企业首先应该把握好国内市场,只有在巨大的国内市场站稳脚跟了,才有实力逐步走向世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