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经典微客五菱之光上演“老兵新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 08:29   客车联盟网 字号:

  从去年3月份开始实施的汽车下乡政策,至今仍然没有丝毫衰减的趋势。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国内微车销量达到22.43万辆,同比增长67.51%。其中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再次突破10万辆,经典微客五菱之光的销量接近6万辆,市场保有量已突破220万辆。五菱之光的热销,不仅仅在于政策的拉动,更在于其产品品质的过硬,以及上汽通用五菱优质的服务网络保障。随着今年年初新五菱之光的上市,这款经典微客注定要书写一场“老兵新传”。

  

  保有量最大持续增长

  2002年11月18日上市的五菱之光,是国内第一款不带安全气囊符合安全法规的微客。这也是在国家新的客车法规出台之后,第一款达到标准的车型。“刚上市时面临不少问题,甚至来自股东方的评价也不高。”上汽通用五菱N平台总工程师韦勇告诉记者,他也是五菱之光的设计者之一。据了解,当时股东方的一位高层在看到五菱之光时,直言“这不是汽车”,而来自用户的反馈也并不尽如人意。

  “所以我们每年都会收集用户的意见,并且当年用户反馈前50位的问题,在第二年是必须解决的。也可以说我们的每一款换代产品推向市场,都代表了来自用户的需求变化。”韦勇告诉记者。五菱之光能够有今天的市场保有量,离不开这种持续提升的精神。2006年,五菱之光的销量突破30万辆,占上汽通用五菱总销量的一半以上。上汽通用五菱也在这一年成为国内微车市场的老大,并将这一地位延续至今。“越往后增长越快,2007年保有量超过100万辆,2009年就超过了200万辆,速度增长了一倍多。”韦勇说。

  优质创价值口口相传

  对于微客用户而言,多拉快跑、能挣钱是他们评价微车优劣的重要标准。以五菱之光为代表的中端微客4万元左右的价格,也使他们成为初创业阶段用户的首选。去年出台的汽车下乡政策和小排量车购置税的优惠政策,更进一步降低了微车用户的购车门槛。来自郑州郊区弓马庄村的巴培军就告诉记者,去年他们村里添置了200多辆微车,大部分都是五菱。

  “五菱之光跑得快,也拉得多,比我们以前自己手提肩扛不知多拉了多少倍!就算路况再坏,五菱车耗油量也不大,超省油!”家住河南许昌襄县的武大将告诉记者。2006年他开始经营一家种子公司,为了送货方便买了一辆五菱之光。如今他的公司已经从几个人发展到60多人,“五菱车性能就是好,耐用。购车三年了,春夏秋冬整天地跑啊,除了正常的保养,从没有大修过。”

  来自用户的认可也成为五菱之光持续发展的根源。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告诉记者,用户在选购微车时非常注重口口相传,巴培军今年就介绍周围40多人买了五菱车,“用户认可五菱之光,就会向周围的亲戚朋友来推荐,这样就形成了持续的口碑传播,会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五菱之光。”

  品质再提升前景可期

  上市7年多、拥有超过220万庞大用户群体的五菱之光,无疑是微客市场的“老兵”。持续根据用户反馈的品质提升,使这位“老兵”有望在2010年的汽车下乡市场上上演一出“新传”。“新五菱之光有1095处优化,是中端微客市场当之无愧的换代产品。但是它的价格仍然保持在原有的区间里。”杨杰告诉记者。

  虽然今年小排量车购置税的征收比例从5%上调至7.5%,不过业内人士预计,由于汽车下乡补贴政策仍然延续,农村汽车市场有望在今年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长安已经宣布今年的微车目标是100万辆,同比增幅将达到40%,上汽通用五菱微车的销售目标也直指115万辆。“根据2009年的销量来看,五菱之光占五菱全年的销量比例接近60%。新五菱之光全面铺货之后,对销量可能还会有促进作用。”业内人士预计。

  如果这样的话,那么五菱之光今年的销量将在65万辆左右,其市场保有量将接近300万辆。“这个微客市场的‘老兵’将要书写新的传奇了。”杨杰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