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全球电动汽车竞赛 中国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3日 11:19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全球电动汽车竞赛的星星之火渐有燎原之势,配套商机浮现

  唐柳杨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杭州西湖畔,几辆众泰汽车生产的全球首款纯电动汽车正环湖而行。

  日本横滨,日产汽车展示厅上,一个白色的柱状体吸引了许多观光者的注意。这就是日产汽车最先进的充电桩,在200伏电压条件下,3分钟即可为一辆电动车充满电,这些电可以跑上160公里。

  曾经,在石油产品为动力来源的汽车占据全球95%的市场份额的形势下,电动汽车只能算是星星之火。不过昔日星星之火,如今已有燎原之势。2009年起,包括美国、日本、中国、韩国和欧洲主要汽车生产企业纷纷备战电动汽车,而各国政府也纷纷大力支持。

  “寻找汽油的替代能源不仅仅是出于环保的需要,更是国家安全的战略需要。”湖北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胡树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电动汽车进化史

  “最先流行起来的是混合动力车,像丰田的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本田的insight。”汽车专家贾新光说。丰田的普锐斯诞生于1997年,2003年起开始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欧洲等地上市销售。其主要原理是通过电力系统优化汽油发动机动力输出,以达到节油的效果。

  2009年,普锐斯全球销量达到100万辆,是全球销量最大的新动力来源汽车。不过从动力系统的变革而言,普锐斯在汽车技术专家眼里“乏善可陈”。

  “普锐斯依然是靠汽油发动机来做功的汽车,并没有改变动力来源,因而只能算是传统汽车,而不是真正的纯电动汽车。”麦肯锡咨询公司一合伙人对本报表示。

  纯电动汽车以锂电池为动力来源,充满电后,以电力做功推动汽车前进或后退。不同于汽油发动机汽车需要进入加油站添加汽油,纯电动汽车在电力耗光后通过外置电源对其进行充电,以进行下次行驶,通常单次行驶里程在100~200公里。因此纯电动汽车目前也被称为“插电式纯电动汽车”。

  与消耗汽油的传统汽车相比,纯电动车在使用成本上有着无以比拟的优势。其只消耗电力,百公里约消耗15度电,成本8元,仅相当于汽油发动机汽车成本1/10。

  日产汽车新近发明的纯电动车Leaf是全球首款插电式纯电动车,将在今年全球上市,并于2011年在中国销售。

  “我们认为160公里对于大多数人都够用了。”日产汽车技术部主管内村说道,Leaf具备两种充电模式,一是在普通家庭电源(日本电压为110伏)上慢充6~8小时,二是在指定的特殊充电设备上充电3分钟。

  该公司还研发了一套与手机相关的操控系统,客户把车的电源接上后,可以通过手机设置自动充电和断电的时间。

  全球电动汽车竞赛

  刚刚过去的全球金融危机,让美国汽车业备受打击,两大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克莱斯勒相继破产,但这却是电动汽车蓬勃发展的契机。

  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开始寻思解救美国的汽车工业,最终被奥巴马政府认可并推行的,即是彻底更新汽车能源技术,重新获得技术领先和竞争能力。

  “谁先购买电动车的人,将获得7500美元的补助。”奥巴马宣称,将投入24亿美元用于电动车电池的研发。

  奥巴马政府点燃了全球电动车竞赛的导火索,包括刚刚在传统内燃机技术上起步的中国,和技术上已经领先的日本汽车公司,纷纷加入竞争格局。

  在奥巴马政府的鼓励下,通用、福特汽车加紧电动车的开发和生产。通用雪佛兰品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Volt(配置 图库 口碑)即将于今年在美国上市,该车型同时搭载了电池动力和汽油发动机两套动力系统,在日常生活用途中可以完全依靠电力而不消耗汽油。

  2010年1月起,福特汽车准备自行生产锂电池,以避免被电池供货商所控制。

  2009年底,松下以4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处于亏损状态的竞争对手三洋50.19%的股份,松下-三洋联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池制造商。

  而在日本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纯电动车的推广也有着便利的条件。住在郊区和农村的居民通常拥有私家车库可以方便地充电,而城市居民,在没有家庭电源的情况下也可以借助充电桩或充电站等设施。

  电动汽车的中国热

  尽管日产汽车获得了“全球首款纯电动汽车”开发者的殊荣,但全球首款正式投入使用的纯电动车,却是在中国。

  2010年1月,众泰汽车纯电动车在杭州上牌并交付给个人使用,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上牌上路的纯电动车制造商。杭州市政府更是采购了100辆众泰纯电动车以示支持。

  杭州市政府推动纯电动车的作为只是一个缩影。2009年2月,财政部提出了一揽子补贴方案,对采购混合动力汽车的单位和个人实施每辆车最高补贴60万元的政策,其中购买纯电动轿车最高可获得6万元的现金补贴。

  随后,重庆市政府又出台了地方性的补贴政策,对私人购买新能源车的车主给予3万元/辆的补贴。

  与此同时,工信部启动了全国13个城市出租、公交系统试点纯电动车的方案。“两会”期间,工信部副部长苗圩表示,将考虑扩大试点范围至20座城市。

  政府加大电动车推广力度,整车公司也没闲着。包括一汽集团、长安汽车(000625.SZ)、北汽集团、上海汽车(600104.SH)、奇瑞汽车、众泰、力帆在内的央企、地方性国有和民营性质的国内数十家汽车公司纷纷上马纯电动车项目,并在较短时间内宣称取得成果。

  电网、石油公司也适时切入,以配合地方政府建立充电站、充电桩的形式快速成为这一产业的主角之一。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可以迅速在电动车上取得突破。江淮汽车(600418.SH)董事长左延安表示,“新能源这一块差距比较大,不是一年两年可以解决的,尤其是电磁,很多人不了解这个难点,所以出现了一个村点火就处处冒烟,200万元也敢搞电磁,这就是问题。”

  此外,比起美国和日本,中国的纯电动车推广条件相对较弱。首先中国购买力较强、容易接受新技术的人群集中在城市,但城市不具备便利充电的条件。

  其次,在100多年发展历史中,汽油发动机汽车的发动机系统成本急剧降低,已降至3万元左右,而纯电动汽车至少要6万元。

  麦肯锡咨询公司预测插电式的混合动力汽车更适合中国居民的需求。该种形式的汽车有传统发动机和电池电机两套系统,电量耗尽时可以通过传统发动机消耗汽油的方式继续行驶,但这也会极大地提升成本。

  电动汽车的配套商机

  汽车制造并非新兴行业,由于纯电动车领域的崛起,给此前很难进入汽车制造配套环节的供货商提供了很多机会。

  电池是电动汽车的动力,锂电池将是电动车行业最大的需求热点。国内纯电动汽车多以镍氢锂离子电池为动力部分,目前该电池大的生产厂家主要为比亚迪、湖南科力远(600478.SH)等少数几家公司。

  在安徽芜湖、重庆、浙江台山一些尚不知名的电池企业也正在进入该行业,与整车厂共同开发,并在当地形成了一定规模的集群效应。

  此外,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也是电动汽车必需的制造材料。有报告显示,每台电动汽车平均使用正极材料50公斤、负极材料40公斤、电解液40公斤。按照工信部2011年国内形成50万辆产业规模看,上述材料需求量将各达到2万吨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电动汽车的发展,锂电池需要的锂、镍、稀土需求量也会相应提升。

  驱动系统作为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之一,主要由控制系统和驱动电机构成。虽然大部分厂商选择主动攻克这一技术,以降低生产成本,但也有部分厂商通过采购来进行生产。

  从整车构成看,电动汽车车身、底盘悬挂、轮胎和内饰件与传统汽车并无太大差异,仍可继续为电动汽车进行配套。但汽车内饰制造商需要根据电动车的特点重新设计内饰模块。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