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中小城市可以考虑曝光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 11:32   新浪汽车 字号:

  

  冯云:为什么每次举正面例子都没我事。

  林贺:因为你正经嘛,你不是标榜你自己正经吗?

  COCO:你一遇到正经事就黄花鱼溜边。

  梁洪:对,你连按喇叭的勇气都没有,你还不如我呢。

  冯云:我都晃着呢,一对晃着呢。

  COCO:然后一边晃一边想,他如果下车的话我该怎么办。

  梁洪:然后浑身颤抖,手直哆嗦。

  林贺:冯云肯定想,如果他问我怎么开的车,我一定跟他说,我是一个新司机,我什么都不懂。

  梁洪:心说,他一下来我先喊“大哥”。

  冯云:大哥,快帮我把灯关上吧。

  梁洪:刚才贺儿讲的第一点绝对是,我记得前几天我看了一个调查报告,他讲的是德国从有汽车以来,分析报告指交通事故的死亡率和汽车保有量的表格,通过这个表格你就会看到,像德国这样的汽车王国,它在汽车刚刚进入家庭的20年之中,交通事故的死亡率非常之高,你看那个图,是一个巨高的峰值,然后一下子下来,现在基本上非常平稳,有一点点小波折,几乎很平的一条线。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说明在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地方,当汽车刚刚进入家庭的时候,一定会有这样一个过程。非常不幸的是,我们现在就在这个过程当中,就在这个峰值当中,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尽量让这个波峰赶紧下去,让这个过程、距离、时间能够缩得短一点。我们经常会在节目里说人人有责,大家要怎么怎么样,我觉得这些说服教育暂时不是特别有用,最有用的方法刚才贺儿说的那一点,加大执法力度,严惩我觉得是最有利的。比如酒后驾驶,去年严查酒后驾驶,收效相当之明显,就得用这样的方法。除了这个方法之外,难道离开了警察叔叔咱们就没别的辙了吗?

  林贺:对,我觉得媒体应该加大自己舆论监督的力度。我记得在外地,在南方,因为原来在南方生活过一段时间,他们对于这种不违法的行为……

  梁洪:谁不违法我罚你。

  林贺:他们对于这种违法的行为,可能电视台专门有这么一个节目,每天都躲在一个特别隐蔽的地方拍他。

  梁洪:曝光台。

  林贺:实际上就是一个曝光。因为那个地方相对比较小,是一个小城市,用这种方法可能会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

  梁洪:北京得撒多少人天天蹲在犄角旮旯里。

  林贺:有的可能播一次,他可能一年都看不了一次电视。就是这种力度。但是我们这种方法确实可以用,就像梁洪提到的酒后,我们看到很多曝光酒后的,不是拿着包挡着脸,就是拿两只手捂着,就是不希望被大家知道自己有这种行为。

  梁洪:他也知道丢人。

  林贺:也知道臊得慌。

  梁洪:其实从网络的角度来说,网络是很好的做这样宣传的工具,你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的时候到了。

  林贺:你来把正经的你。

  梁洪:你干点正经事。

  冯云:这可能还涉及到比如隐私权各方面的问题吧。

  梁洪:隐什么私啊?你都违法、违章了。

  林贺:都曝光了。

  冯云:我的个人观点觉得不是特别合理。但其实有一个特别传统、特别老套的办法,以前咱们经常用,80年代我记得,不管你违章了也好还是干吗也好,都通知单位,不管你犯什么错误,现在好像大家感觉这是一个没什么意义的事。但是我觉得像我这种有正当职业的人,比如我违章或者干吗以后,真的比如说警察来到单位找上来,不一定要找上来。

  梁洪:警察叔叔天天太累了,还得到单位找你。

  冯云:有一个什么系统的方式通知到你,以为出租车司机就有这么一套系统。

  梁洪:公交司机也是。

  冯云:如果他们违章怎么样,这个信息反馈到他们单位,除了警察比如罚你200扣你几分之外,但是单位的处罚比这个严得多。这个可以扩大到整个社会面上。

  梁洪:好多人没单位,或者好多人像没牌的那个帕萨特,前面搁一堆哇啦哇啦,搞不好自己就是公司老板。

  林贺:我们得去分析一下,用心理学。

  梁洪:你可以反驳。

  冯云:我觉得像我们这种有正当职业的还是多数,少数我们可以再用……

  COCO:但是像你这种,你犯的都是毛毛雨那种小错。像梁洪说的咕里呱拉和自己当老板的,人家没准一下子就是一个大错。您这个大错结果还找不着人,还非罚我们这种小错的,我怎么觉得我这个小老百姓当得那么辛苦。

  林贺:这些违章和这些不文明行为,使作用的心理是什么,用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

  梁洪:呵,最近又看书了。

  林贺:他们比如为了面子,比如他拉了一个客户也好,女朋友也好,或者是自己爹妈也好,你看我多能,我逞大能,别人都排我就不排,我技术好,啪,我到前面一插,怎么样?省5分钟吧。他可能为了自己的虚荣心。还有一种,比如一个人开的,他就觉得自己要练手,要练技术,反正你也不敢撞我,他就利用了大家这种趋从的心理,不敢碰他的心理,他才次次得逞,次次助长他的嚣张气焰。怎么能够从他的心理,反过头来以制止。

  冯云:大家都撞他,他往那儿一走,一堆车,跟一个吸铁石似的,咣咣,全撞向你。

  林贺:你看他下回敢不敢。

  梁洪:但是我觉得很多人的违章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我觉得不是车上有谁要给你逞能,有些人就是不按规矩排队,就是爱加塞,已经成为一种根深蒂固的驾驶习惯了,我觉得现在北京人有很多人都是这样。

  林贺:其实刚才我们说的执法力度,我们也是在呼吁,如果说大家反应相对比较集中的一些拥堵的路段、加塞比较严重的路段,咱们可以申请。

  梁洪:广渠门桥。

  林贺:可以申请增派非现场监控的设备,冯云你觉得呢?

  冯云:这个我觉得……

  林贺:你又心疼钱,你又心疼钱。

  梁洪:你发现没有,冯云老跟咱们唱反调。

  COCO:贺儿一说这个,冯云又开始打自己的小算盘,这要是增加非现场执法,不是给我自己以后下套吗?说明你心里边,你也曾经是一个违章的人。

  林贺:你在作祟啊。

  冯云:我很矛盾。确实我替加塞的群众们,因为这确实占了很大一部分人,我就爱抬杠,没办法。有时确实跟道路设计各方面都有关系。

  梁洪:当然阿云说的这个是客观存在,确确实实有个别道路交通设施不够科学,引发这种假装无奈的违章的行为,这是客观存在的。

  冯云:真不是假装的,真是无奈。大家说的都有点无奈。

  梁洪:说得我们心里更觉得这个事有点……COCO你说说,你作为一介武夫。

(编辑:二马)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