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汽车两会专题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左延安:让自主品牌卖得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 08:53   南方日报 字号:

  在“两会”上江淮汽车的董事长左延安提出中国汽车产业规划的论点,中国应该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而自主品牌不仅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大机遇,也将承担民族汽车工业发展的大责任。南方日报记者就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几个问题专访左延安。

  记者:在本次两会上,左延安董事长曾建言制定国家层面的汽车产业发展战略,请问提出这样一个议案的原因和目的。

  左延安:如果没有一个明晰的发展战略,可能就会对一些阶段性的问题关注得多一点,长远的、前瞻性的战略性问题关注得少一点。这就可能导致今天的问题解决了,明天的问题又出来,所以战略设计上就是要解决五年以后,十年以后我们要什么样的汽车工业,在此基础上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才有前瞻性。其实从美国三大汽车企业从强大到没落,就可以发现制定国家层面战略是很重要的。

  记者:今年汽车行业对拉动内需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的,您希望今年国家再出台哪些方面政策鼓励汽车消费。

  左延安:去年国家政策确实起到积极作用,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国汽车已经到了刚性需求不断释放的阶段。国家政策是顺势而为,有这样大势的情况下,适时地出台了一些鼓励政策,效果就更明显。

  国家现阶段提出了很多刺激市场的政策,我觉得在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时,要考虑政策的持续积极效益,要增加它的积极边际效益,比如去年是减5%的附加费,今年是减7.5%。所以我希望中国的政策能够持续地起作用,对调节供需关系发挥更好的作用。另一方面,是怎么有效地扶持自主品牌,让真正意义的自主品牌汽车卖得更好。

  记者:您如何看待我国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未来五年的重要作用?另外对于汽车行业的“十二五”规划,您认为应该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如何引导自主品牌的发展?

  左延安:定量规划“十二五”能做到多少万辆并没有意义。实践证明,几次规划在量的判断都是太失水准,讲五百万辆结果搞到一千万辆,你这个规划还有何意义呢?我觉得规划就是战略规划,目标很清楚,五年下来,中国要成为汽车强国,汽车强国要干几件事情,什么叫强国?几个要素要说清楚,要达成这么一个目标,我们着力点在哪里?就是要支持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达到50%到70%,奔着这个目标来做,企业技术上该怎么进步,市场怎么建设?政府、协会搞规划的时候,就是要本着简单的目标,来引导政策该怎么出台,这样的规划就有意义。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邵玉梅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