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0汽车两会专题 >正文

聚焦两会:新能源汽车进家庭进入实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 08:53   南方日报 字号:

  汽车业越来越成为“两会”的热点话题。记者发现,在今年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达23次提及与汽车相关的话题。汽车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涉及产业、民生、环境等多个领域,在环保、技术、能源等方面,更处于国家战略前沿。

  纵观今年两会代表提出的涉及汽车的议案,一个鲜明的特点是直指“汽车社会”,而不仅仅局限于产业本身。包括环境税、交通环境、汽车信贷消费、黄标车报废、新能源汽车等焦点纷纷破题。自主品牌、小排量汽车、并购重组等一些老生常谈话题也在努力寻求最终答案。还有提案涉及国家汽车战略的制定,以及市场竞争环境的完善等大话题。

  如此种种,反映在去年政策促进车市大幅增长之后,汽车议案从治标转向治本;以及在我国跃升全球第一大汽车国之后,“汽车强国”及“汽车社会”正在走近。

  “新能源汽车进家庭”进入实战

  “两会”上,也有不少关于汽车业的实质性利好消息传出。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明确表示,政府将推动新能源汽车进入家庭,并为之提供足够力度的补助。据了解,这还是主管部门首次提及“新能源汽车进家庭”的说法,与十几年前横空而出的“轿车进家庭”遥相呼应,这也预示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将进入最重要的实战阶段。

  工信部有关官员目前透露出来的消息是,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已经通过了工信部、财政部等相关部委提交的关于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案,具体实施方案也已经上报国务院,正在等待批复。方案的重点是鼓励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根据“节油越多补贴就越多”的原则,每辆车最高可补贴5-6万元,纯电动轿车即可获得最高补贴,而最低补贴也有几千元。确定五个试点城市针对私人购买电动汽车给予补贴,中央财政则面向全国对购买节能汽车的个人给予补贴。新能源汽车试点推广城市,也将由13个增加到20个。

  在政府补贴降低了私人购买成本之后,现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面临的则是使用成本瓶颈。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可靠性上、以及生产的稳定性上都给质量和安全带来某种程度的隐患。这是消费者最担心的。”还有使用和维修成本的问题,“一个电动车的电池达到100多个。坏一个,是全换还是只换一个?”另外,充电站等配套设施也需要大规模建设。

  工信部装备司司长张相木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新能源汽车试点进行试验示范的目的包括几个方面,首先是车的功能、性能到底如何可以反馈给厂家来不断完善,其次是在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以让试点城市不断调整,第三是让“大众逐渐适应电动车这一与燃油汽车有很大区别的产品,不再用传统眼光来看待它”。

  “因为石油资源较贫乏,中国比任何国家都更急需推广新能源车。”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说。他在关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提案中,提出系统性建议。曾庆洪认为,今年日本丰田汽车生产的混合动力汽车将在100万辆左右,而我国磷酸铁锂电池还没有用于计算机、手机,更没有大规模用于混合动力汽车,可见我国在这方面的差距特别大。

  曾庆洪建议,利用国家补贴的鼓励政策和强制性技术标准相结合的方式,从低度混合动力车起步,通过不断增加的节油强制性技术标准和不断修改的国家补贴的鼓励政策相结合,加速我国的技术进步和新能源车推广的速度;对自行车用高能电池补贴,加速高能电池产业发展;如果电池不搞好回收利用,电动汽车的系统性污染要远比汽油机型汽车高上成百上千倍,因此从现在开始就应立即在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的法律法规、经济激励和宣传教育花大力气。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