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0汽车两会专题 >正文

聚焦两会:跨行业兼并重组意见或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 08:53   南方日报 字号:

  汽车业并购重组也在两会上受到关注。去年以来,国内汽车业并购重组取得重要进展,分别有广汽集团重组长丰汽车,中航和长安集团重组长安汽车两大案例成行,但业内普遍认为,行业并购重组的进展仍较为缓慢。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与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接受专访时都透露,将在全国范围内出台跨行业的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将超越行业限制,从更高层面破除并购的体制机制障碍。目前,该意见已经和《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一同上报国务院,有望于两会后出台。

  苗圩说:“这样以便克服在兼并重组过程中的体制和政策上的障碍,特别是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的政策障碍,比如,财政税收、资产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工信部将在今年推动出台钢铁、建材、汽车、船舶、有色金属等行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支持一批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尹家绪也提出,国家应尽快制定出台推进汽车产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制定鼓励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及相关实施细则。在人员安置、债务处置、税费减免、社会职能移交、税额分配、资产的处置与整合以及信贷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

  对于行业兼并重组,尹家绪认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应当发挥重大作用。他认为,目前汽车行业的市场资源基本上都掌握在政府手里,如果政府在企业兼并重组上不动手,那么行业重组将裹足不前。而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对战略重组的汽车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因为被重组的很多企业都是亏损企业,如果整合在一起,是不是可以跟新建的企业一样,享受两免三减半的所得税优惠政策;或者在其他方面的政策给予支持,如在技改投入上给予支持。”尹家绪说。

  南方日报记者陈志杰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