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日内瓦车展上新能源仅仅是牌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07:40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本田在日内瓦车展上首次展示电动三轮概念车“Honda 3R-C Concept”。该车是本田全新推出的新一代小型电动代步车。
本田在日内瓦车展上首次展示电动三轮概念车“Honda 3R-C Concept”。该车是本田全新推出的新一代小型电动代步车。

  有“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之称的日内瓦车展3月2日开幕。这是继1月份北美车展后,今年的第二个国际车展。相比北美车展的冷清,日内瓦车展媒体日的人头攒动似乎预示着,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即将远去。

  奔驰以“新季节的开始”作为发布会主题,大众高调宣布向全球第一大车企全速前进。距离日内瓦最近的法国标致展示了全新的标志和品牌主张,其全球总裁盖乐在演讲中宣布,专为中国市场研发的408年销售目标为10万辆。

  后金融危机的日内瓦车展让汽车业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但也悄悄改变了日内瓦车展原有的色调。以崇尚技术革新和展示未来发展潮流为特点的日内瓦车展在本届少了遐想的空间,表现得更加理性和务实。

  无论是奔驰的F800、标致的SR1还是欧宝的Flextreme都更接近量产,少了概念车的天马行空。即便接近量产,本届日内瓦车展上的概念车依然屈指可数,多数展台的主角是马上要投放市场的新车。

  奥迪A1(配置 图库 口碑)、大众Cross Polo、沃尔沃S60 、欧宝Meriva、新马自达5(配置 图库 口碑) 、日产Juke、起亚新狮跑(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三菱ASX、雷诺新梅甘娜(配置 图库 口碑)CC等,这些都是焦点。专业人士攥着皮尺、揣着写字本,围着展车细细测量。

  全球第一大车企丰田“例行公事”地先道歉,表态会加快召回速度,让消费者安心,然后重点推介了新款RAV4,其王牌车型新款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反倒成了配角。

  比量产新车风头稍逊一筹的是油电混合动力车。这个日本车厂热衷的动力革新方向被全球车企接纳。无论是奔驰、宝马,还是大众、雷诺、欧宝、PSA,都有新款的油电混合动力车,但技术趋同,无惊人之笔。

  欧洲车企早年热衷的氢动力仿佛销声匿迹了,电动车倒是不少,但除了外壳是自己的,核心技术多数是舶来品。

  有“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之称的日内瓦车展如果说依然实至名归,那么只能说传统汽车依然是全球车企的不二选择,而各家展台上的新能源车型只是牌坊。

  比亚迪是本届日内瓦车展上唯一的中国展商。展台上的E6纯电动车和独立展示的充电装置是亮点。奔驰总裁蔡澈证实将牵手比亚迪,合资成立开发电动汽车的研发中心。这成为日内瓦车展上最大的新闻。

  一向自视清高的日耳曼人要和初出茅庐的比亚迪合作,这说明在新能源投入上,跨国车企心里没底。

  金融危机似乎正在褪色,但资本短缺的阴影挥之不去。曾经的世界第一大车企通用轰然倒塌。在众多原因中,巨资投向电动车无疑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面对投入无底洞的新能源汽车,全球车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谨慎。

  选择将刀锋指向传统汽车。我们看到,在曾经最具理想和浪漫色彩的日内瓦车展上,新能源车仅仅是牌坊,概念车只是点缀,量产新车成了主角。这是日内瓦车展的倒退还是全球车企的务实?(武卫强)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