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中国一汽将带领中国汽车技术走向国际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 19:5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此时,世界各国汽车技术精英工程师或许都在为将于两个月后,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World Automotive Congress”做准备,这是由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组织的全球性汽车技术学术顶级交流会。而对中国工程师来说,则更期待下一届盛会,因为中国一汽副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主任李骏博士当选了2012-2014年 FISITA主席,2012年FISITA交流会也将在北京举行,届时,在集聚各国技术精英国际顶级汽车技术殿堂,李骏博士将带领中国汽车技术工程师,参与国际最前沿、最精湛的汽车技术交流,了解信息,加速成长,并展示中国汽车技术的发展与进步。

  李骏博士当选的背后,是中国自主创新技术取得瞩目成绩的见证,也是以中国一汽为代表的整个中国汽车工业勇于自主创新、积极拼搏,市场表现灼耀的支撑。

  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齐头并进,中国一汽经历了光辉灿烂的2009年

  金融危机导致国际汽车市场异常低迷,09年,中国汽车市场一枝独秀,以超常规的速度前进,一扫阴霾。在国内几大汽车集团中,中国一汽以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果断决策及高端的前沿技术为后盾,显现出持续高速发展的巨大潜力。

  “09年,从产销量数据、营销活动来看,我们高质量的完成了销售目标。其中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齐头并进是最大的特点。”中国一汽副总经理许宪平说。在自主品牌市场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中国一汽自主品牌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营销管理、售后服务等方面实现了全面同步提高,以超过行业增长水平的发展速度,领跑市场。其中,解放产销增长量至少高于细分市场平均增长量的5%,奔腾 09年销售量达8.81万辆,细分市场占有率达到7.8%,夏利在产能不足的情况下,也创造了20%的增长量。

  品质承载责任、技术创造优势、创新引领未来,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中国一汽走上一条不寻常的成功路

  “创新不足,缺少自主品牌。企业必须逐步改变以低价取胜的发展模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赵晋平副部长表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自主创新是核心和关键。坚持自主研发,培养研发能力,是提升技术水平的根本,而技术及创新是做强汽车事业的先决条件。成绩属于过去,对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一汽已经有了明晰的规划。中国一汽总经理徐建一提出的“品质、技术、创新”品牌核心价值,明确中国一汽将夯实基础,以稳健的步伐全方位提升,进而将汽车事业做大、做强的发展方向。

  “完整的技术、完整地研发体系,才能确保整车品质。”中国一汽李骏博士说。中国一汽拥有全国规模最大,人力资源最全面,技术力量最深厚的研发中心,是我国第一个由科技部确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技术中心。丰富的研发资源成为完整的研发体系的坚实保障。

  一直以来,中国一汽都是我国汽车技术创新的领航者,如今已在汽车技术研发上取得了多项卓越成绩,如:中国第一个IT化发动机智能专家系统;汽油直喷技术实现了节油15% — 20%,能够减少发动机排量20%以上,使1.4L、1.6L发动机达到1.8L、2.0L发动机的功效,此外,DCT变速器、主动安全技术、强油电混合技术等等中国一汽都已经有了成熟的技术储备。

  作为“共和国长子”,中国一汽肩负比其他企业更多的责任

  多年的积淀,中国汽车终于在09年迸发出耀眼的光芒。恰逢后金融危机时代,国际汽车技术格局或许将迎来重新洗牌的契机,在清晰的认识到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存在差距的前提下,如何引领自主品牌持续高速发展,尽快进入国际汽车主流阵营?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中国一汽,肩负责无旁贷的职责,任重而道远。拥有50多年的造车历史,15年开放合作经验的中国一汽,高瞻远瞩的发展前沿技术,为企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审时度势,把握机遇,在市场历练中成长、成熟。此时的中国一汽,已经具备了引领中国汽车行业走向新高度的潜质,在坚定信念及拼搏精神的推动下,做好了奋勇前进的准备。

(编辑:EiYa)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