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正文

两会:低碳新能源再度成为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 08:36   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

  低碳将成行业标准新能源私家车考虑补贴

  今年两会前夕,提前亮相的政协一号提案力挺低碳经济。这份名为《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已经被列为会议一号提案。

  我国汽车界资深专家陈光祖表示,哥本哈根会议标志着我国走上低碳汽车新征程,低碳汽车将成为汽车产业一种新的“游戏规则”。碳排放标准有望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统一的标准,引导全球汽车工业的发展。这对我国来说,在环保上实现欧Ⅲ、欧Ⅳ排放标准的同时,也要尽快考虑推行低碳汽车的科技发展。

  据专家预测,我国汽车行业的碳排放约占总排放量的5%左右。在汽车产业成熟的发达国家,汽车行业占碳排放量25%-28%。陈光祖表示,不能因为比例不高,就放慢减排的速度,我国汽车行业必须尽快确立碳排放标准,对汽车低碳技术加快研发推广,而不再是停留在示范性的行为上。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是战略选择,汽车产业需要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步。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3月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正在讨论,在继续做好十三个试点城市示范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将扩大试点的范围。“过去只是对公交车进行补贴,我们也在考虑对私家车使用新能源汽车给予一定的补贴。”

  发展节能小排量车更加现实

  在两会上,委员们、代表们的提案、议案将聚焦我国汽车产业在促转变过程中如何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问题,其中,如何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如何大力发展自主品牌等,都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议题。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建议,制定统一的小排量汽车标准,鼓励生产环保节能型小排量汽车;适当的时候在油价中加入环保税,以价格杠杆来鼓励小排量汽车的消费。此外,政策还应加大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技术研发、政府采购、城市出租车等方面的扶持。她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和高品质小排量汽车被认为是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践行低碳模式的两大途径。然而比起更具长远意义的新能源汽车战略而言,力推节能环保型高品质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战略无疑更加现实。

  长安大学交通工程设施研究所王建军教授认为,从改变大气污染的角度来考虑,国家应支持发展节能环保小排量汽车,进一步发展并提升城市公交、地铁的运营能力,提高机动车排放标准,大力普及清洁燃料,鼓励电动车、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自主品牌肩负汽车强国重任

  2009年我国自主品牌发展迅速,2010年自主品牌车企更是鼓足了干劲,他们纷纷调高了年度产能目标。在今年“两会”提案议案中,不少代表、委员强烈关注自主品牌的未来发展之路。

  王凤英提出打造“中国车”的概念,建议从长远战略出发,找准产业突围的突破口,通过“中国车”概念的强化,在政策、产业环境营造等相关方面,给优秀自主品牌更多扶持,从而确保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提交了《关于制定国家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的建议》,提出要统筹规划政府、企业及相关机构的长期行动,促进汽车产业持续发展壮大。这部汽车产业发展战略要以全球化视野,立足于未来10-20年的经济、社会、自然环境的和谐、可持续发展。要明确汽车产业强国的战略目标及具体量化指标,如自主品牌技术水平、市场份额、出口比例、新能源汽车规模等。同时,要有实现战略目标的具体战略举措。

  汽车资深评论员贾新光认为,在全国“两会”上吉利李书福、长城汽车王凤英提出了发展自主品牌的新概念,非常好。今后自主品牌不再注重上量,而是在科学发展观上下工夫,制造出排放污染低、低碳、安全的汽车产品。自主品牌将肩负起向汽车强国转变的重任,国家碳排放减少的重任将落到自主品牌身上。面对新课题,自主品牌将从多方面发展新能源汽车,对现有车型进行技术改造,减少排放污染。本报记者 王文凯 综合

(编辑:杨铮)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