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往春天的同悦 黑河冰雪试驾江淮新兵(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09:32  新浪试车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瑷珲城遗址。最早的瑷珲,建于明朝永乐年间。永乐皇帝在黑龙江左岸,精奇里江与黑龙江汇合处的下游,即今天的俄罗斯境内维笑勒伊村一带,建起了个瑷珲城。

凭吊瑷珲古城遗址
凭吊瑷珲古城遗址

  瑷珲的名字源于附近的瑷珲河。瑷珲又有“艾辉”、“爱乎”、“艾虎”、“艾浒”等多种称谓,皆为达斡尔语音译。翻译成汉语,就是“可畏”的意思。

  到了清朝,瑷珲成为第一任黑龙江将军萨布素的驻地。因地处江东,与内地的交往颇为不便。1685年,清政府同意将黑龙江将军驻地由江左岸迁往江右岸,即今天的瑷珲城的位置,重新建筑城寨,名字仍为瑷珲。这就是现在的瑷珲古城。1900年8月3日,沙俄侵略军从南、北、东三面夹攻瑷珲城,瑷珲军民在瑷珲副都统北路翼长凤翔的率领下,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抗击沙俄最后因寡不敌众,城池失陷。沙俄侵略者将这座200多年历史的古城,屠城并付之一炬,最后幸存的只有一座魁星阁。1956年,根据新中国国务院规定,“瑷珲”改为“爱辉”。

全城尽被焚毁,只剩下魁星阁一处复建
全城尽被焚毁,只剩下魁星阁一处复建

  所以,当到达目的地时,掩饰不住的辛酸与失望。整个古城已了无踪迹,只剩下一座纪念馆在原址供人凭吊。而唯一幸存的也只有复建的魁星阁。百余年间,历尽沧桑。1900年,沙俄侵略者将古城瑷珲付之一炬,整个城市变为废墟,魁星阁却奇迹般的得以幸存。45年后,1945年8月,苏联红军的炮火又正正当当的击中了它,致使阁顶塌陷。1950年,当地居民又将伤痕累累的魁星阁拆毁,只剩下了长条基石。1980年作7月,根据一幅珍藏的瑷珲魁星阁的老照片重新修改建。展览馆外场里还有一口伪满时期残留的大钟与一门荒废的神武大炮。看着这个场面,不由得让人感慨默念那些深藏记忆中的标语。我们这一代虽不可能再经历那些苦难的岁月,但是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的惨景还历历在目。“同志们,让我们团结起来,好好干!”这句简单而有凝聚力的话何等有份量。返程的路上,开着民族品牌的江淮,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韦爵爷)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同悦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江淮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