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福田指数发布 小排量汽车成为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 11:04  新浪汽车

  福田汽车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携手在京发布

  “2009福田指数”

2009福田指数发布会现场
2009福田指数发布会现场

  机动性是现代化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准,也是人类社会未来生活提升的指标之一。机动工具加强了人们的行动自由,促进了多层次的社会交往、贸易交流等发展,带来了重要的社会收益。福田汽车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2005年首次发起的福田指数——中国居民机动性指数研究,就是一项反映中国人机动生活质量,揭示机动车辆和人们生活的相关性,并致力于提升人们机动性水平的策略研究。

  机动性水平的提升与福田汽车秉持的“致力人文科技,驱动现代生活”的价值使命完全契合,具体来说,这种契合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在人们机动生活质量提升方面。平衡与适度的机动性水平对人们的生活质量有正面贡献。福田汽车自1996年成立以来,历经创业发展、超越发展阶段,从单一的轻型卡车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商用车制造企业,品牌价值已高达268.37亿元。13年来,福田汽车累计产销已经超过300万辆,在机动性和个人生活提升方面建立了广泛的关联,使得人们的机动半径和范围不断扩大,也拥有了更多的机动性选择,同时也带来了社会财富的增加和个人在社会交往、生活享受方面的便利性。

  二是在机动性的科技发展方面。机动车辆对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有赖于科技水平的长足进步,福田指数在某种意义上也从机动性的角度体现了科技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道路。福田汽车一直倡导并致力于低碳经济的发展,在国内大多数汽车企业对新能源汽车仍然处于“概念先行”的时候,福田汽车率先推开了市场大门,向新能源汽车商品化和产业化迈出了关键步伐,这对于平衡机动需求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

  13年以来,福田汽车一直抱着“为车,为人”的宗旨,服务并回馈于社会。福田指数有力地阐释了福田汽车的社会责任,也因此具有若干重要的社会经济意义。量化的机动性水平可以有效地反映出我国机动性的结构性特征和趋势性发展,为城市发展、交通规划或其它管理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同时,福田指数还具有推动相关行业发展的价值:将居民的机动性需求有效地传递给汽车制造行业和运输服务行业,有利于企业对产品结构和市场战略作出相应调整。

  2005年和2007年福田指数发布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其研究成果在社会上得到了广泛认可,相关媒体和研究机构进行了大量引用和使用。这些赋予了福田汽车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继续合作并将这项研究延续下去的动力。目前福田汽车已经将福田指数作为福田汽车的一个全新子品牌,并将制订完整的品牌战略和推广策略,使“福田指数”能够真正影响并推动中国汽车行业发展进程,进而推动相关行业的进步并惠及全社会。

  2009福田指数——中国居民机动性指数发布

  2009年是中国车市蓬勃发展的重要一年,汽车市场整体回暖并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在机动工具家庭化的发展趋势下,机动性与城市交通、城市建设及公众生活质量的关联将会越加频繁而重要。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于2005年共同发布了首期“福田指数--中国居民机动性指数报告”,并在2007、2009年延续了此项研究。2010年1月6日于北京发布的《2009福田指数——中国居民机动性指数报告》表明:我国居民机动性水平总体处于增长期,中等机动性水平群体的比例日益扩大;机动性对公众忙工作的作用突出,但社会交往中对机动工具的依赖性和获得的收益也在增加;在公众对公共机动工具使用程度加深的同时,私人机动工具的升级换代特征表现明显,小排量汽车更受青睐。

  我国中等机动性水平居民群体的比例日益扩大

  在百分制基础上,2009年我国机动性指数得分为61.89分,与2007年(61.42分)和2005年(58.33分)相比有所提高,机动性水平总体上处于增长期。

  如果将每位受访者的机动性水平计算出来,并以10分为档次进行划分,研究发现:在2005、2007和2009年调查期间,指数得分在40分以内的人群比例逐年下降(59.3%→50.3%→25.2%),相比之下,指数得分在41-60分的人群比例出现上升趋势(30.6%→41.4%→57.2%),尤其是51-60分之间的人群比例,与前两次调查相比,2009年的增幅较为明显(分别为13.5%、20.2%和31.1%)。

  2009年61-70分之间的人群比例有突破性增长,比例首次超过10%。中等机动性水平群体日益扩大,是我国居民机动性水平整体提升的重要表现之一。

  附图  2005、2007和2009年我国居民机动性指数不同分数段的人数比例比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