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客下乡遭尴尬:买车便宜用车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 11:04  新浪汽车

  微客下乡遭尴尬:买车便宜用车难

  从2009年3月开始实施的汽车下乡优惠政策[1],大力推动了农村机动车市场的繁荣,其中微型客车市场受惠良多。2009年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2010年底,这意味着微型客车在未来1年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根据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浪网联合发布的《2009福田指数——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结果显示:汽车下乡政策的确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农村市场的购车需求,特别是微型客车,同时报告也发现农民购买微客主要想用于营运、做生意、做农活等“谋生”活动,这种运送农产品或者生产资料的用途与国家运营政策存在一定的冲突,随着微客销量的增长,农民买车用途与国家运营政策矛盾还将进一步凸显。

  下乡政策催动购车需求

  “2009福田指数”报告显示,在未来1年内打算购车的农民当中,65.9%是本来就打算购买的,受政策的影响把购买的车型和品牌锁定在政策支持的范围; 17.4%因为受政策影响而提前买车;另有11.5%是原来没想买车、由于汽车下乡的优惠政策而产生了购车的想法。政策能够创造出市场整体规模,10%以上的增长,对于激活农村市场的效用确实十分明显。

  微型客车受欢迎,不为代步为“谋生”

  调查显示,28.7%的农民通过汽车下乡政策最想购买的补贴车型是微型客车。从职业(指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方式)和收入的角度来分析,“务农的”、“收入较低”(家庭年收入1万至2万元)的农民选择买“摩托车”作为代步的比例较高,收入中等偏上(家庭年收入2万至5万元)、“自己做小生意”和“打零工”的农民更喜欢购买“微客”,他们既有能力购买3-5万元一台的微客、也希望借助微客继续致富奔小康,而皮卡、轻卡的价格要高于微客,大约在5-8万元一台,因而虽然其载货功能更强,但收入较高(家庭年收入5万)的农民更愿意购买,例如搞“畜牧养殖”的专业户。

  打算购买轻卡和皮卡的农民主要想用于“做生意”和“出租运营”,打算购买摩托车的农民主要想用来“代步”。而对于微客的用途却比较分散,仅有38.7%购买者打算用于“代步”,这也是微客本身最应该承担的主要用途,而多达61.3%的微客购买者打算用于“自己做点生意”(30.4%)、“用于车辆出租运营”(19.0%)和“忙农活用”(3.5%)等各种“谋生”活动,如前文所述,微客其实能够实现载货的功能,且价格比轻卡、皮卡实惠得多,因而成为农民“客车载货、发家致富”的替代品。

  三 微客“谋生”遭遇政策困境

  “做小生意”和“打零工”为生的中等收入的农民更喜欢买微客,他们当中19%是为了用于“出租运营”,另有38.8%是为了“自己做生意”。他们渴望继续致富,于是把实惠的“微客”当成生产资料来投资,其实这与国家实行汽车下乡政策的出发点是契合的,在刺激农村汽车消费进而拉动国内汽车市场的同时,通过汽车下乡政策为农村居民购车提供补贴,更好的满足农村居民谋生的需要或开拓谋生的思路。但是,他们难免会用微客运输一些货物、农产品、农用物资等,这却很可能触犯相关规定。

  2003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微客不能拉货。南方农村报2009年8月6日就曾报道了广东阳西农民张志勇开着微客,运了一车价值约300多元的花生,在路上被交通局以“非法运营”的原因拦下,不得已缴纳高达3000元的罚款。类似的报道屡见报端,甚至有部分农民因为惧怕罚款不敢买车,对家电下乡的优惠政策产生抵消作用。

  在政策颁布的2003年,微客的主要功能是载客,而近些年来微型客车着重加强了载货功能,通过悬架、车厢等方面的改进,完全能够保证适量载货的安全性,厂家在宣传上也大力推广其产品的客货两用特点,以此来吸引广大的农村消费者[2]。然而,微客想合法运货需要办理运营证、且需要缴纳运营管理费,时间和金钱的成本都令人望而却步。即使广大微客车主都愿意付出这样的代价,但是话说回来,一般家用轿车载货可以畅通无阻,微客载货无论多少、一旦被查必遭重罚,这让农民兄弟很是困惑。汽车下乡政策激发了农民购买微客的热情,但用微客“发家致富”的心愿与相关运营法规的冲突却可能因此而愈演愈烈。

  [1] 2009年3月13日,国家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等七个部委制发了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方案规定:从3月1日至12月31日,农民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农民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微型客车,按销售价格10%给予补贴;2009年2月1日至2013年1月31日,购买摩托车按销售价格13%给予补贴。

  [2]中国汽车报,2009年8月11日,《买微客就为拉货 农民盼望微客载货得到规范管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