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待地铁为城市消“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 11:04  新浪汽车

    世界上首条地铁是1863年开通的伦敦大都会铁路,是为了解决当时伦敦的交通堵塞问题而建。随着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交通拥堵已经成为城市生活中无法回避的问题,成为城市持续发展中必然面临的挑战。为此,一个又一个城市将地铁建设作为重点工程,地铁日渐成为城市交通的主力军。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的《2009福田指数——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显示:民众对地铁建设表示支持,地铁建设在路线规划、便捷换乘以及文明乘车等方面都有待完善。

    尚未开通地铁的城市,居民普遍期待修建地铁

    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已经开通了地铁的城市,地铁已经成为人们重要的出行工具。而在尚未开通地铁的城市,人们对地铁也表现出热烈的期盼。《2009福田指数——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在尚未开通地铁的4个城市--西安,成都,武汉,哈尔滨,人们普遍认为地铁在改善交通拥堵方面有较大的作用,西安和成都尤其明显;相应地,西安和成都居民对修建地铁也表现出了相对更高的支持率。

    事实上,各地政府也正在加大地铁建设的投入。目前,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地铁运营长度都在200公里以上,而2009年12月国务院批复了22个城市的地铁建设规划,总投资达8820.03亿元。至此,北上广的地铁建设将跃上一个新台阶,地铁运营长度都将超过500公里。另外四个城市----武汉、成都、哈尔滨与西安地铁运营长度也都将在150公里以上。人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地铁将为缓解这些城市的交通拥堵状况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

    北上广三城市居民最突出的感受是地铁高峰期的拥堵

    本次研究结果显示,在已经开通地铁的北京、上海和广州,居民“经常乘坐”地铁的比例分别是5.8%,31.7%和24.9%,从地铁乘坐感受上来看,目前北上广三地市民感受最突出的就是地铁高峰时期太拥挤。可见,一方面地铁运力着实需要加大,但科学规划地铁路线,有效分流上班人潮似乎也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此外,我们也看到,北京乘客对于地铁之间便利换乘方面明显不满(28.8%);上海乘客则苦恼于地铁和公交之间换乘的不便(21.3%)以及地铁首末班车时间安排的不合理(21.3%);广州乘客则感觉地铁线路设置不合理(22.6%);可见,作为城市交通的一部分,如何实现和其他交通形式的科学对接,最大程度的发挥各种交通工具的效能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所以,在建或计划建设地铁的城市,若能借鉴已开通地铁的城市在地铁运营中存在的问题,比如地铁线路设置、地铁之间换乘设置、地铁时间安排及内部设施设置等方面,进行先期全面的科学规划,细节入手以人为本,则必能释放地铁应有的效能。


    地铁拥堵,别让不文明行为为心情添堵

    本次研究也针对乘客乘坐行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乘客上车不排队、抢座位是北京、上海、广州三地乘客反映的最突出的乘坐不文明行为,除此外,北京乘客对乘车吐痰、乱扔垃圾的行为也很反感(27.9%),上海、广州乘客对不给老弱病残孕让座有明显的反映,比例分别是46.5%、32.3%,广州乘客对乘车时大声聊天打电话也比较反感(35%)。

    地铁拥挤已经让人们心里“堵”得慌了,如果再碰到种种让人难以忍受的行为,心情自然会更不爽!


    地铁见证了城市的不断繁荣,记载着城市的发展和变迁。在多个城市热火朝天建设地铁的同时,还需要冷静思考,科学合理地进行规划,提升地铁使用效能。而每一个地铁乘客,也需要注意乘坐文明,共同提高地铁环境的文明度和舒适度。

    技术说明:本次调查采用抽样调查的方式,于2009年9月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西安、成都和哈尔滨七个城市共1510个16岁以上的当地常住公众进行入户访问。数据结果已根据各地实际人口规模加权处理,在95%置信度下调查的抽样误差为±1.43%。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