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纺锤变灯笼,09年机动鸿沟进一步缩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 11:04  新浪汽车

  纺锤变灯笼,09年机动鸿沟进一步缩小

  根据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浪网联合发布的《2009福田指数——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居民的机动性指数有小幅提高,机动性结构由2007年的“纺锤型”,转变为两头更细、中间更大的“灯笼型”。这表明,总体上中国居民的机动鸿沟进一步缩小。但是,在城乡之间、城市内部的不同社会群体之间,机动性水平差异仍然存在。

  机动性水平持续小幅提升,机动性结构转变为灯笼型

  机动性结构是指各个机动性水平的人群所占比重及其体现出的总体趋势。按10分一个档次进行划分,得出每个机动性水平的人数比例, 数据结果表明:2009年居民机动性结构,总体上呈现出 “灯笼型”分布。与2005年的碟型、2007年的纺锤型相比,今年的居民机动性结构“两头更细、中间更大”,机动鸿沟进一步缩减。具体来说,有以下三大特点:

  一是趋向中间水平的集中度更高。九成居民(90.5%)的机动性水平在31~70分之间。

  二是低机动性水平的人数占比持续下降。05年、07年、09年三次调查结果显示,70分以上的高机动性水平人群比重变化不大(2.1%→0.9%→1.5%);但30分以下的低机动性水平人群,比例下降非常明显(25.8%→22.6%→8.1%)。

  三是集中点的水平有大幅提升。2005年、2007年,人数比例最高的机动性水平都是在31~40分之间;2009年,人数比例最高(31.1%)的集中点已经提升至51~60分。这也是今年整个机动性水平提高的一种表现。  

附图  2009年居民机动性结构分布图

 

附图  2005年、2007居民机动性结构分布图

2005年居民机动性结构碟型分布图

2007年居民机动性结构纺锤型分布图

 

 

 

资料来源: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编制的《2009福田指数——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

  农村机动性指数与上年持平,城乡间仍存显著差距

  尽管从总体上看,中国居民的机动性水平有向中间集中、鸿沟缩减的趋势,但是在城乡之间,机动性水平的差距仍然显著。

  近几年的调查中,农村居民的机动性水平一直低于城市和小城镇居民。2009年,城市居民的机动性水平相比2007年有较大提升,由63.57分升至66.68分;而小城镇和农村居民的机动性水平基本维持不变。因此,城乡之间的机动性水平差距仍然存在,甚至有小幅扩大。

  附图  2005、2007和2009年城乡居民机动性水平得分比较

  资料来源: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编制的《2009福田指数——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

  具体来说,在机动工具的拥有与使用、机动工具对生活的影响、机动性预期等方面,农村的水平都要明显低于城市和小城镇地区。这是目前城乡之间整个经济、社会不平衡发展态势的一个缩影。要实现全面协调发展,推动城乡间的机动平衡也应是重要内容和手段之一。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