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交“提速”:规划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 11:04  新浪汽车

  公交“提速”,规划先行

  “出门前像打仗,路上走像拉磨,回到家一个字,累!”是许多中心城市的居民早晚奔波出行的写照。近年来,不少城市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力图缓解城市拥堵问题。快速公交作为一种解决方法,也成为众多市民关注的热点。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浪网联合发布的《2009福田指数——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指出:六成城市居民出行主要依靠普通公交车,近七成居民道路拥堵感觉明显,快速公交的使用率尚待提升。这种现状下,建设快速公交成为众望所归,但快速公交要想真正发挥分流、提速的作用,还需要科学的规划和运营。

  现状:出行靠公交,拥堵很无奈

  总体来看,城市居民出行方式上公交依赖度很高,66.9%的城市居民经常搭乘普通公交车出行,单次出行距离平均为3.72公里。

  具体来看,本次调查的7个城市中,广州市民对普通公交车的依赖性最强,公交出行比例和单次距离都高于其他城市,82.8%的广州市民出行主要依靠普通公交车,单次出行距离平均为5.36公里。此外,武汉市民公交出行比例较高(80%),北京、成都单次平均出行距离都在4公里以上。

 

  从出行感受来看,城市居民对交通拥堵的感受比较明显,53.5%的受访者认为交通比较拥堵,13.7%认为非常拥堵。两者相加比例将近7成。

  从七个城市来看,广州、武汉、西安三城市居民拥堵感更为强烈,有20%以上认为道路非常拥堵的比例都在20%以上,约有五到六成的城市居民认为道路比较拥堵。面对堵车,这些 “公交一族”们只能在车上干着急,拥挤并忍受着。总之,出行既没有速度,也没有舒适度。

  此外,尽管成都市民公交依赖度相对不高,但公交日出行距离却较长,而他们的拥堵感也较为突出,六成多市民交通拥堵感明显,温和之中夹杂着不满。

 

 

  希望:快速公交  众首翘望

  面对城市交通拥堵的状况,很多城市都积极投入到发展城市快速交通的建设之中。本次调查也显示,80%以上的城市居民都支持建设快速公交,其中日常搭乘普通公交和轨道交通出行的城市居民中一半以上表示肯定会改乘快速公交,转乘意愿强烈。

  在尚未开通快速公交的6个城市中,成都、西安、广州、武汉这四个公交依赖度和拥堵感双高的城市,市民对发展快速公交的支持率相对更高,都在80%及以上。哈尔滨市民对道路交通状况评价偏中性,对建设快速公交的积极性也一般,支持率为70%。

  值得注意的是,在乘坐私家车或公车出行的市民中也有13%的人群表达了很强的搭乘快速公交的倾向。表明在有些市民心中,速度相比舒适度更为重要,如果快速公交能够名副其实,在快速的基础上提供优质服务,那么快速公交就能更好的发挥分流人群,缓解拥堵,提高出行效率的作用。

     实现:公交要“快”,科学把关

  从国外快速公交建设发展的经验看,快速公交的确能够有效的缓解城市拥堵问题,但是快速公交要想真正达到预期的效果还需要做好科学的设计工作。

  本次调查的7个城市中,目前只有北京开通了快速公交,在过去一个月内,仅有3.5%的北京受访者表示经常乘坐快速公交,37.6%表示并没有乘坐做快速公交,快速公交线路的受益人群非常有限。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调查显示,43.4%的北京市民认为公交线路比较单一是快速公交存在的主要问题;公交换乘不方便也有27.0%的人群提及;此外,公交线路规划不合理(10.6%)也是北京市民认为存在的问题。

 

  快速公交目前在我国有8个城市正式投入运营,还有多个城市正在规划、建设或试运行,快速公交高效、快速、舒适、环保的概念深入人心,但也必须认识到快速公交的建设是一项需要科学规划、统筹设计的大工程。不仅要综合考虑城市整体规划、交通流量、建设成本等诸多因素,更要尊重、符合居民出行习惯。只有在项目启动之初,充分的考虑公众的需求和出行规律、做好通车标准、线路选择和无缝接驳等等相关规划统筹工作,才能够让快速公交能够真正“快速”起来!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