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缺的是产品及开发方面的Know—How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 13:55  新浪汽车

  我们缺的是产品及开发方面的Know—How

  新浪汽车:我们想要买的是什么?我们想要做的什么?我们怎么去规避这些风险?

  汪大总:这要具体来看,我们要买什么?非常清楚,我们要打造自主品牌,我们缺的是Know—How,产品方面的知识产权,还有开发方面的Know—How,这是我们最缺的,我也不缺厂房,我也不缺土地,现在我也不缺设备,20年前设备买不到。现在对我们来讲,买什么是非常清晰,但怎么买就由不得你了,国际上这个东西很复杂了,你说我想买这个东西,但很可能买不到。5月8日我们让通用去卖,他就不卖给我,5月10号就给打回来了,选择了科尼赛克。怎么买不是光你说了算的。实话实说,我们每一步都做了认真的分析,有的时候要准确地把握时机。国际上的并购说变就变,整个前前后后十几天,那时候我们也都做了分析,我们有几个可能性,到这一步我有几个可能性,通用有几个可能性,萨博有没有可能性,这里边有没有焦点,焦点就是你的利益所在,焦点就有可能把这个事儿做成,我们每一步确实做了分析,具体展开就比较长了。现在看过来,这是成功了,是不容易的。我实话实说,国外对自主知识产权非常敏感,现在看来不光对我们敏感,对俄罗斯也敏感,但你要把握好时机,能够巧妙地利用这个时机,它也会变化,我们会变,他也会变化,他的观点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把握好时机,控制风险。

  目前看来,我们走的这条路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比较适合北汽目前现状的,每个公司都不一样,如果是其它公司做法可能又不一样。

  新浪汽车:您在通用待过,当时通用收购大宇的时候,刚开始也是特别高调地宣布,一直耗着你,耗到破产之后价格很低的时候买过来了。包括上汽收购罗孚前期的时候也一直这样高调表示,速度控制得很有节奏,直到最后南汽插进来,并购金额才大一些。北汽这次,如果我们不买,可能通用的计划也在月底就要破产,我们会不会买贵了一点?为什么不稍微等等,也许价格会更低一些?之前北汽内部人士跟我说,我们可能会在香港成立一个投资公司,一方面顺利接手萨博,另一方面可能还有一些其它的考虑。是不是有这个事儿?

  汪大总:老王卖瓜自卖自夸,我刚才讲的三个方法是很常规的方法,其实你要动脑筋想想是很容易做的,自己都会做,开发一个产品要多少钱,多少时间,他做一个多长时间,我做多长时间。第二是收益,我们收购一个汽车企业,30万辆车,15万辆车,一部10万块,产值多少?就是几百亿了,汽车公司是这么一个概念,我耽误一点时间,但概念不同。第三是比较,我们所有的合资企业有生产权,奔驰、上海通用每部车都要收它技术转让费,一般是销售额的2%—6%,你去算,如果萨博车一年销售20万(辆),一部车10万元,2%—6%是什么概念。这个产权付给外国仅仅是个使用权,改个螺丝钉都不行,现在我一再强调,这都是我的,可以白许可。除此之外,更宝贵的是刚刚他讲的后四块,有什么价值呢?估计我要达到这个系统要五年还不一定能达到起来。所以要精准地把握时机,最后的结果我们认为我们是满意的。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