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杭州和重庆将如何分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 08:00  21世纪经济报道

  付辉

  杭州和重庆之间如何进行利益分配大有讲究。

  按照新近加盟吉利汽车的高管童志远的说法,这家总部坐落在杭州的整车制造商收购瑞典沃尔沃一事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且在“圣诞节前会有结果”。童的说法为这起收购做了这样的注解,一是这件事情肯定会发生,一是时间在2009年12月25日。

  无论吉利汽车以怎样的方式从福特手中接过沃尔沃品牌,为欧洲市场制定复兴计划,但童志远与吉利都无法绕开重庆的长安汽车。毕竟,沃尔沃的S40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和S80系列车型已经实现国产。童志远在接受《凤凰汽车》采访时说,沃尔沃暂时不会在中国建立生产工厂。那么,沃尔沃已经在中国实现国产的产品如何处置?

  2007年7月17日,沃尔沃S40在中国上市。按照各方说法,这款车是长安福特马自达在获得沃尔沃的授权后在中国以“技术转让的形式”生产。这是以产品安全著称的沃尔沃第一次在中国本土进行生产。在S40对中国市场做出试探后,沃尔沃再次加快了在中国本土生产的节奏。2009年3月12日,沃尔沃S80L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在中国推出。这是该品牌在中国生产的第二个系列的产品。

  在销售渠道上,这两个系列的产品通过长安福特马自达的专营店进行销售。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以后,吉利汽车将如何处置这两个系列的产品?

  既然沃尔沃在中国采用的是技术转让的方式进行生产,那么在它易主后,吉利可以通过合同层面的方式接盘。若此,长安福特马自达会否从生产和销售层面推出值得推敲。

  在技术层面,沃尔沃S40基于其P1平台,亦即福特汽车的C1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福特汽车生产福特品牌和马自达品牌相应产品。就中国汽车在中国的产品而言,福特福克斯和马自达M3均出自这一平台。即便在福特汽车整合生产平台之后,马自达的新款产品将继续在这一平台生产。吉利接手S40后,它将与长安福特马自达成为直接的竞争对手。

  长安福特马自达颇为看重的沃尔沃S80高档轿车,源自沃尔沃的P2平台。在福特汽车的体系中,这个平台被称作D3平台(升级后为D4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福特汽车主要用来生产Taurus、水星、林肯的部分车型。更为重要的是,福特汽车重要的SUV系列产品都是建立在这一平台上,产品主要有林肯MKT、Flex成交叉车型。

  基于S40和S80的P1和P2平台对福特汽车的意义要远小于长安福特马自达,而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性则对福特汽车至关重要。如何平衡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之后的结果,将是长安福特马自达迫在眉睫的议题。

  在销售渠道层面,失去销售这两款车的经销商将如何进行利益平衡亦颇为重要。同是在长安福特马自达身上,围绕马自达品牌生产和销售的冲突仍在涌动之中。一汽马自达和长安福特马自达、马自达中国公司曾为M3的生产和销售进行过激烈的争斗。一度导致马自达M3A停产。在争斗过程中,各方想不想让,最终影响了M3的市场表现。

  接手沃尔沃品牌的吉利汽车,也将面临同样的问题。对S40和S80L的销售进行变更将是一场持久战。其中的可控因素,要远比进行平台层面的交割复杂。

  尤其是,按照童志远的说法,沃尔沃品牌暂时不会在中国建立生产工厂,那么在与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授权终止之前,这两个系列的产品将继续出现在既定的经销商网络之中。时间拖得越久,处理起来的复杂程度越高。

  或者,这种假设不成立。那么,此事只有一种结果。沃尔沃将在中国建立生产工厂。此意即童志远有关沃尔沃不在中国建厂一说仅是权宜之计。为保证收购的顺利进行,消除瑞典方面和福特汽车的担忧,吉利短时间之内不会在中国建立生产工厂。待收购完成后,吉利汽车会择机在中国进行生产。不容否认的是,在中国建立生产工厂是必然的。

  沃尔沃在中国如何进行分账,需要吉利汽车拿出方案。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S80L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