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铃木行走中国 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殊途同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19:54  新浪汽车综合

  铃木行走中国 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殊途同归”

  从80年代起,日本汽车企业投资美国,1988年,铃木出口的主力车型Jimmy在北美出现安全性问题,铃木隐恨北美市场。当时铃木修留下一句话----要是想挖井的话,从最容易出水的地方开始挖!

  对此, 80年代铃木转而去了印度,后又到了中国。如今,印度汽车市场中的一半是铃木。实际上,印度市场仅是铃木通向欧洲市场的跳板和平台,在中国奥拓、雨燕等小排量车驶入寻常百姓家。

 

  在整个汽车行业其他公司出现亏损的情况下,铃木将保持全财年盈利。董事长铃木修说,业绩没有像同行业其他公司那样下滑,这是一个偶然。我们没有像其他公司一样进军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而是在印度扎实地开拓业务。

  在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铃木的销售业绩依赖小型车实现了增长,新兴市场的销售额占到铃木全球销量的33.8%,新兴市场的销量已仅次于丰田的规模。

  铃木通过区域合作战略,降低企业进出口成本,增强出口竞争力,打入新市场或扩大原市场份额。并利用中国边界线与14国接壤,多为资源富集的特点,让铃木两轮先行,四轮并行的产品互补性强,发展利益共同点多,铃木比日本其它汽车企业先期进入中国市场。

  1993年4月,铃木与长安汽车投资组建长安铃木。组建后长安铃木引进了日本铃木公司八十年代初的奥拓和1994年款的雨燕---奥拓和羚羊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两款车型进行本土化生产。形成了在西南引领微车全国生产,并幅射推进微车国产化市场,在江西和重庆两区域起到了的不可替代的标杆作用。

  去年9月,社长铃木修视察长安铃木时,认可长安铃木专注于生产制造精品小车,鼓励长安铃木做精做强,铃木将引进更多更好的全球车型进入中国。可以预见,依托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长安铃木将成为今后铃木全球业绩增长的重要力量。

  1995年6月1日,铃木汽车与昌飞集团合资成立昌河铃木公司。主要以生产微型面包车为主。从年产量只有500辆的手工生产起步,至今已累计生产155万辆汽车,达到年产26万辆整车和15万台汽车发动机的能力;己拥有五大系列百种车型,目前自主品牌有爱迪尔 (配置 图库 口碑) 系列轿车、福瑞达 (配置 口碑) 系列微型汽车;合资品牌有北斗星系列轿车、利亚纳 (配置 图库 口碑) 系列轿车、浪迪 (配置 口碑) 小型MPV和K14B系列汽车发动机;正在研制开发的还有小型轿车、小型SUV及新能源汽车等。

  昌河铃木作为微客技术流派的倡导者,走节能路,造精品车是新昌河定位未来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方向,也是昌河汽车的品牌主张。它将长期成为昌河汽车未来技术创新、产品研制的基本理念和原则。坚持精品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方向。

  2007年1月份,铃木汽车在中国运作“大铃木计划”:将旗下两家合资公司-----昌河铃木和长安铃木的所有车型及铃木进口车“三网合一”、同店销售。在国家新一轮产业优化拉动中,构成对中西部产业战略的有效推进作用。

  按阶梯发展顺序,铃木承担了与不同历史阶段兵工集团四川、江西的企业实现军转民制造转型的重任,并解决几十万人吃饭问题,再通过整合昌河铃木和长安铃木的销售渠道,联手解决制造长期降低总体系成本大市场循环问题。并运用现有未扩充资源,优化营销结构,推进长期发展。目前,昌河铃木有250家店,长安铃木4S店有250家,两家加起来有500家4S店

  针对汽车业需要重新思考买车的方法,铃木修先生说,以雅玛哈开设钢琴学校培养孩童对钢琴的兴趣值得仿效。我在静冈住了不知道多少年了,连个街道的名字我也说不出来。要说到铃木有多少个销售店,我能从头到尾地背给你听。

  实际上,铃木修先生在放大静冈营销方式于全球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规模不等的不同市场。

  如用历史发展进程需求的方式,来看待铃木汽车在中国的“三网合一”战略是一个切实深入的方法。其中包涵了丰富的内涵和深意----“三网合一”战略的核心是国家整合中部与西南、行业与行业、大物流资源的推进部分。其意义在于航天、兵工两大集团不仅解决了吃饭和转型,还从铃木的生产技术方式上复制了多样化的制造模式,并扩充了比肩的微车以外本土更广阔的市场。

  铃木并不像丰田、通用产品线多达几十种,不多的产品中合资厂仅有一部分,顾客进入4S店购买时可选余地小,两个合资厂的双方互相提供产品来弥补产品线空缺的部分。铃木最初是两个集团和两个中西部发展的制造平台和向全国消费者提供微车或小排量市场的供应商,它第二轮所涉及的不仅是销售整合,铃木从新的平台构架,手中握有新中航跨行业集团持续发展的钥匙!

  或者说,在一款车运用加减法和制造不同区域的有针对性的需求车,对于资源广阔的本土市场是一个如此大、深、精、彻的多元挑战?!要摆脱投资建厂才能扩产的老路,要从改造车型和现场提升及营销上突出第二轮创新模式。铃木的全球创新型经济在于常态化、不断化、持续化。 

  从全球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资源看铃木,铃木有近3000人的设计队伍,其中1100人的队伍在本土,其他的在北美和欧洲,雇佣当地的设计师参与设计。铃木汽车的全球整合无一不是从竞争人才开始的,没有国别,没有国籍,强调人才为我所用,时刻降成本成为铃木优异化的两项特征。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