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铃木专注小型车 借外力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19:54  新浪汽车综合

  铃木专注小型车 借外力促发展

  相反在日本主要企业做大车、高级车的时候,铃木则专心致志地做小排量车。

  铃木修先生说。他最怕的是企业做大就开始好大喜功,上大型设备,生产大型轿车。企业的经营困境大都是业绩上升时埋下的伏笔,而且不知祸之将至。

  铃木汽车不建总部大厦,铃木修本人打车外出。企业、个人资产巨万的时候,不是没钱建大楼,不是雇不起专职司机,是要把小企业的经营方式一直保留下去,谨慎做事。

  大城市没有铃木的办公大楼,在静冈县同样没有。欲说铃木的特点,销售时使用的自己专卖店很少,主要构架在修理汽车的工厂代销。顾客买了车子,一旦遇到交通事故,到了保养维修的时候,是由这些维修店来负责,维修的人最知道车子的好坏,他们推荐的汽车,大都让人信赖。通过日本几代人的口口相传,铃木的根基扎的既深又平实----未脱离大众消费的基本面。

  铃木汽车计划在2010年前后,向酒精车约占新车市场8 成的巴西等南美及普及的美国等国家市场投放-------推进使用非粮食原料做燃料的酒精车技术开发,目标是通过起步较晚的环保车战略重新占领市场。推动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为重点的科技创新。

  2003年,铃木汽车开发出了以轻型车为原型的、通过燃料控制技术改良、用酒精做燃料的“Wagon R-FCV”及“MR Wagon-FCV”。去年10月北海道洞爷湖峰会上,铃木汽车展出了以小型车“SX4”为原型的燃料电池车“SX4-FCV”。但此次是以装备1.5L及2.0L发动机的小型车“SX4”为原型新开发的燃料电池车。 

  铃木从1981年开始与通用汽车合资,是为了获得成规模的投入,如混合动力汽车、电力汽车及下一代汽车所涉及的材料。这些新技术的产品推进,不能不说是铃木直接展开新一轮的退与进面向未来的技术竞争。

  造精巧美观的小型汽车,造依托大国汽车市场品牌的小车,造大国汽车依靠小车核心技术的小车,是铃木是针对全球经济大起大落间的市场平衡器。

  去年11月份,铃木巧借通用的颓势从通用汽车回购了它所持有的20%的全部股票,现金量超过43亿美元是铃木近2年的利润。这是铃木有进、有退的全球化策略之一。与通用合资21年来,铃木最担心如何促进与通用汽车的合资而不被其吃掉。对此,铃木修担忧的说:铃木无时无刻不依赖通用,这种依赖会毁了这家造小车的日本企业。他希望能够寻找到一种令双方共赢的、长期稳定的伙伴关系。

  2000年,铃木和通用汽车在欧洲合作生产汽车,在通用波兰工厂和铃木匈牙利工厂,双方互相提供零配件。这种合作把双方拴在一起,如通用打算抛开铃木单独操作,那么,通用汽车位于波兰的工厂无法就近得到铃木匈牙利工厂的零部件供应。对此,铃木不但回购了在加拿大的合资工厂,而且,面对危机的通用汽车不得不出售铃木股份来获得现金以渡难关----全球危机强有力地“腐蚀” 了通用汽车与铃木的利益捆绑关系。

  对于铃木这样中、小规模的企业,如果依靠自己投入,压力非常大,因此我们必须和那些大汽车公司合资,“我们牙齿钝钝,气力小小,只好学聪明点”,铃木修说。

  铃木修深知当今世界汽车格局需要“合纵连横”,与通用汽车分手后,铃木可以积极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在2009年12月10日,大众和铃木在东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大众将以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铃木19.9%的股份,而铃木将把售股所得至多一半的资金用来购买大众股份,以巩固双方的联盟,这笔交易定于2010年1月完成。

  大众与铃木交叉持股并展开合作,同时又尊重彼此的独立性,双方的结盟将大大提高大众汽车在小型轿车市场的地位,铃木汽车也能够从大众汽车高效环保的动力传动系统及柴油引擎、混合动力系统等优势技术中获益。

  铃木修是个严谨、顽固、节约的老人。在财务削减方面,铃木修不但非常保守,而且事必躬亲。除高尔夫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球外,削减成本已成为铃木修职业制造生活中的一部分。在铃木总部静冈县地铁车站出口,人们会有机会看到铃木会长从散客列车上下来。这一点一滴的节约意识和行为,无疑构成了铃木产品的市场价格竞争力。

  无处不充满危机意识的铃木,把设备折旧率提高到45%,2~3年内收回固定投资。而按照日本税法,一般折旧率是20%,丰田的折旧率也仅有29%。为了加速折旧而不盲目扩大生产线,铃木以2换班制加3个小时加班来增加实际劳动时间率,一旦遇到减产时期,调整回去即可。

  铃木不是一个张扬的企业和品牌,它如同一个触及各产业层面的巨大能量吸盘,不管是全球的还是本土的,不管是大品牌还是小品牌,不管是整体制造还是零部件加工,不管是创新技术还是转让技术,它采取的态度是“拿来主义,为我所用”。

  面对百年的铃木汽车的退与进,面对铃木汽车的减与停,面对铃木汽车的软与硬,不言声张的铃木汽车在全球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灵活地运用乘除策略----要是想挖井的话,从最容易出水的地方开始挖------既通俗又深刻的道理中,又岂能探究不到铃木的制造观!

  从家织机到汽车无疆,从日本制造到全球本土合作制造,从两轮推进到四轮驱动,从原始创新到集成创新,从运用雅玛哈电子琴培育营销到与维修店老板娘激励共舞,从帮兵工航天转型到本土微车乡村行,从微车印度市场占50%到降成本5%,出口赢利欧洲市场,无一不体现铃木的小、巧、轻、短、美的制造基因。

  贯穿于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姓的穿和行,成为铃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两条相互联系的主线。

  一条是由母亲和儿子摘棉花到儿子向母亲捐造家纺机的故事,描述出身贫寒的成长经历。

  二条是铃木由二轮转四轮期间,除制造外老铃木修为营销与本土街旁维修店老板夫人进舞的背后,折射出新兴工业家族发展史和遍布日本千丝万缕的贩业店网状脉络联系,并将这种网状和全球各国市场相连,从中不难看出围绕着100年铃木的产品和日常百姓的密切关联性及与时俱进的社会变迁。

  百年铃木,行者无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