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入股铃木 当老大还是寻求技术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13: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陈鑫欣)今年,是大众野心勃勃的一年:先是一举制服了企图“蛇吞象”的保时捷,随后又立马向全球公布了它十年内的工作计划——从2008年开始用10年时间,让大众汽车的全球销量达到1000万辆,成为全球汽车销量大王;接着,大众在中国从北向南进一步扩大势力范围,企图在购买力最旺盛、但却被日本车占据了半边天的华南地区开辟一片新天地。而现在,这家来自德国的汽车公司又瞄上了日本小型车大王——铃木公司,将以2224亿日元收购铃木汽车19.9%的股份,进一步扩大其车型阵容。大众,似乎在坚定不移地朝着“世界第一”的宝座迈进。

  大众:当老大是真正目的

  境外消息称,此次大众有意收购铃木,是看重了其小车的制造技术以及铃木在印度、马来西亚等新兴市场的占有率。但事实上,铃木每年全球200多万辆的销量才是大众最为看重的一点。

  大众2008年全年销量约为625万辆,仅次于日本丰田和美国通用,铃木2008年销量为236万辆。而今年前9月,由于大众收购了保时捷大众集团一共生产汽车440万辆,超过丰田同期产量40万辆,跃居全球第一。假若再加上年产销量200多万辆的铃木,无疑对于大众击败丰田、通用,巩固其霸主地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外,大众在欧洲的市场占有率极高,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上,大众的占有率也是首屈一指,但由于其车型售价普遍较高,廉价小型车缺位,使得其在一些新兴市场的份额不大。而铃木主要致力于小型车的生产,在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占有率很高,例如在印度市场,铃木几乎占据了一半的市场份额,这也是大众看上铃木的一大原因。

  这一点,从大众日益进取的扩展战略上可见一斑,大众汽车公司7日发表声明说,该公司已支付39亿欧元完成对保时捷汽车公司49.9%股份的收购,这将使其离世界霸主的宝座更近一步。

  铃木:技术是生存之道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铃木汽车在12月4日时表示,将结束与通用在加拿大的合资生产,为双方的关系“画上一个句号”,因此不得不重新寻求一家汽车巨头与之结盟,以便在竞争中生存下去。铃木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并不大,车型也多为廉价的、小型的车辆,在日本汽车制造商中实力较弱,尤其是新能源车型的开发上,铃木的进度与同乡的丰田、本田、日产相去甚远。

  此前,铃木与通用在加拿大以及西班牙都有合资公司或合作项目,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后,铃木一度对通用失望,并“恐294亿日元 (合3.05亿美元)的放款与应收账款难以回收”,不过,通用和铃木在去年终止双方股权结盟关系后,仍持续合作生产和开发油电混合车。

  现今,铃木与通用的合作终止,这也为其寻求另外一个国际巨头铺平了道路。大众在清洁能源技术以及小型发动机技术上拥有全球领先地位,铃木希望大众在入股的同时也能带来这些先进的技术,共同开发新能源车型。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