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姻铃木 大众汽车图谋全球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08:2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在进行战略收缩时,大众汽车依然坚持大张旗鼓的扩张战略。本月9日,铃木汽车董事长铃木修证实,该公司正在与大众汽车进行联盟谈判。知情人士透露,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即将宣布购买日本铃木汽车多至20%股权的计划。至此,大众收购铃木正式浮出水面。对于此次联姻,大众和铃木的管理层都颇感满意。大众和铃木因为优势不同恰好能完美契合,联姻后将会加速全球汽车业格局,可以预见,届时,超过丰田的全球最大汽车帝国即将诞生,并将给全球汽车业格局带来巨大的影响。

  据了解,大众汽车7月份开始与铃木就收购该公司部分股权举行谈判,曾计划在10月份的东京车展上宣布该交易的完成,但由于围绕收购契约的最后谈判没能及时完成而被迫取消。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大众希望收购铃木的主要原因是希望能借助铃木在微型车领域的优势,开发生产廉价小型车。作为大众汽车扩张计划的“总工程师”,大众监事会主席皮耶希,今年5月在新polo上市发布会上,被问及哪些品牌有可能加盟大众集团时,表示出对铃木的赞赏和兴趣。与大众一样,铃木公司也有一位类似于皮耶希的家长,一位执掌铃木汽车30多年、现年70多岁的铃木株式会社社长铃木修,由于

  金融危机的冲击,最近他在让位不久之后,又重新回到社长的位置,继续统领铃木。与丰田、本田独立发展战略不同,铃木修带领下的铃木汽车为了实现自身的发展,一直在国际合作方面表现积极,这源于其在资金和技术方面的需求。

  实际上,拓展微型车领域是大众长期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目前,为了稳固并扩大自身的发展,大众正在两个领域加快拓展速度,其一是新能源汽车,其二就是微型车。资深汽车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并不善于按照亚洲标准制造小型车和微型车。首先是大众对亚洲市场小型车的了解程度不如铃木,

  另外,习惯于按照欧洲标准生产汽车大众,依靠自己实力制造的小型车和微型车的成本会高于亚洲制造商。相反,素有“小型车制造专家”之称的铃木在这方面显然是个专家,在亚洲市场的成绩有目共睹:在印度,铃木的合资公司是该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并占有约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在中国,铃木虽未取得在印度一样的成功,但是依然携手长安和昌河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因此,这场姻缘可谓是门当户对,双方都是赢家,而最终的结果就是,大众将有可能提前实现“2018战略”,登上全球车市老大的宝座。

  记者黄明君综合报道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