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一鸣:广本踩着自己的步伐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19:51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吴迎秋

  11月23日,广州车展上,广汽本田用第100万辆雅阁亮相为由头,吸引了广大观众。在赞扬雅阁成为我国第一款累计产销破百万辆的中高级轿车的同时,我也听到了一些人说,广本没新车了,只能用雅阁百万辆壮声势。

  这的确是个需要讨论的话题。毕竟又好又快对于中国汽车健康发展是件至关重要的事。什么是好,什么是快,尤其在当前大家都在比着快的情况下,究竟应该如何评价一个企业的发展?广本是个案例。

  广汽本田今年应该是快的。1~10月份累计销量接近30万辆,同比增长14%以上,是企业历史上最好的成绩。但人们还是想问能不能再快些。

  广本执行副总姚一鸣的回答是,今年最大的产能就是36万辆,言外之意不能再快了。据了解,广本目前生产线上两班倒。问到为何不能像有的企业那样三班制工作。姚一鸣说,一是广本要坚持以人为本,二是要坚持质量第一。那么,是广本的产能规划有问题?显然不是。今年的增长已经说明了这一点。姚一鸣还补充说,销量和产能高度吻合,有利于成本的分摊。

  在与姚一鸣的交流中,我发现他是一个以稳健见长的领导者。就像人们常说的岭南文化强调的是“务实、低调”一样,姚一鸣更愿意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他坦率的告诉我,明年排产到现在还没有想好。他认为,分析市场变化看大流数字固然重要,但更要看细分市场。广本过去一直是这样来安排产销的。目前,广本的车型在各自的区分领域都进入销量前三,让广本更坚信自己的企业风格。

  但是,没有一味地求快,并不意味着广本没有作为。谈到今年一年的工作,姚一鸣很兴奋。不久前,J.D POWER发布销售、售后满意度调查,广本以高于第二名16分的成绩位居第一。“这是广本在时隔6年后重回第一的位置”。谈到这一点,姚一鸣很是感慨,“去年,广本是第16位。广本的销售能力一直很强,但过去几年中与同行的快速发展相比,这个能力是有所落后的。”现在J.D POWER的调查证明了广本在抓营销能力的工作上取得了好的结果。

  姚一鸣强调,广本一直以来都是滚动发展,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是发展的基础。现在,大家都在讲扩能,对于广本来说,扩能一定会在“两个压倒一个持续”下来考虑。即质量、成本、运营能力的压倒性提高和销售能力的压倒性提高,以及可持续性的增长力。广本目前还没有新建工厂的打算。姚一鸣透露,广本明年的计划是先满足产能,将产能最大化。通过对现有生产线的技改,用最小的投入提高产能。

  做快还是做实,广本显然更愿意选择后者。姚一鸣说,雅阁从成长那一天起,一直在快速发展,直到今天成为国内第一个迈进百万辆中高级轿车的企业。但广本更自豪的是打造了“引领时代向前”的品牌精神和“跃级而立”的技术实力。说到雅阁100万辆,他一口气说出了无数个国内第一:第一款与全球技术同步的车型;第一个导入“四位一体”采购销售模式的汽车品牌;第一个实行产品与世界同步的更新换代;第一个实施CAR TO CAR安全碰撞测试……今年8月,被媒体称作为“行人保护碰撞‘中国第一撞’”的还是雅阁。

  听着姚一鸣充满自信的话,我在想,当前,不少人判断一个企业发展快慢、好坏,往往以推了多少新车、增加了多少销量来衡量,他们更愿意看到:好了更好、多了更多、快了更快。这个标准在广本显然是说不通的。稳健发展可能是当前更应该提倡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