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一汽夏利N5:老兵新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 15:23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从今年长春车展上正式公布新名称,到最近频传上市消息,夏利N5吊足了很多人的胃口,不仅是因为其全新的外观、内饰、动力配置、底盘和安全设备,更将悬挂一汽集团的车标。天津一汽此番经过七年酝酿,终将11次“变身”的夏利彻底换代,是重铸辉煌?还是夏利品牌的终结?

  夏利,与桑塔纳、捷达、老奥拓一样,是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车型,对于普通中国国民来说,是一款颇有感情的车,曾经,国人还不富裕时,夏利圆了许多国人的汽车梦,自1986年下线以来,已成为国内最早进入家庭的主力车型之一,累计产销近180万辆,并连续20余年蝉联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冠军。

  在中国轿车史上,能够经历这么长时间、这么多用户考验的车型还真是不多。在我看来,这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值得一提的是,2002年一汽集团与天汽集团实现了重组,当时,大家都觉得这对夏利的发展是一次很好的机会。记得当时在一次发布会上,双方的高层都肯定地说,重组后,在天津生产的产品会有很大的变化。

  但一汽进入天汽后,很多人都觉得一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与丰田合资企业的发展规划上。一汽在夏利的问题上到底是怎么想的,身份发生变化的夏利将以什么样的面孔和定位出现在消费者面前?始终是一个谜团。

  两年前的广州车展上,我还特意看了天津夏利的展台,但还是看不明白一汽对夏利到底是怎么定位的,甚至担心,一汽当年看中的是夏利的平台,那夏利这个品牌一汽看不看中呢?或者更直接地说夏利这个品牌今后还会不会存在?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种担心显然是多余的,从N5这款产品本身就可以看出来,全面的升级换代,至少是从3年前就开始做规划。也就是说,一汽不但至始至终没有放弃夏利,甚至在今天看来,是要赋予它更多使命的。

  一汽集团目前有红旗、奔腾、夏利三大自主轿车品牌,徐建一上任后,明确要举集团之力,把自主品牌建设作为“主要矛盾”来抓,以图重振民族第一品牌声威。关于这点,我很早就写过文章表示,大集团要发展自主品牌首先要进行重组,改变现在自主品牌在大集团内部分散投资、分散兵力的现象。一汽集团的红旗、奔腾、夏利三个品牌包括其他车型品牌最后肯定需要一个通盘的规划,以实现集团内部的资源整合。

  现在看来,一汽集团是早有规划的。这次夏利N5的出现,可以说是夏利变化最大的一次换代。其设计思路也体现了一汽的技术,新车搭载一汽集团自主研发的CA4GA1高性能发动机,我认为,从产品本身来看,在一汽整合自主品牌的这种大格局下,换标后的N5不仅能承担起继承夏利品牌“国民第一车”的重担,更能表达一汽集团做强自主品牌的意图。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觉得,挂什么标,叫什么名字对消费者来说已经不重要了,只要把产品搞好,让大家知道夏利N5是一汽生产的,是将一汽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夏利品牌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的结晶,才能最终完成夏利N5的老兵新传。至此,天一重组也算全面完成了,无论是在产品规划,还是团队建设,一汽已经把天汽所有的业务都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并且已经逐渐发挥出效应来了。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