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迎秋:站高一点看吉利沃尔沃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14:59  新浪汽车

  吴迎秋

  吉利收购沃尔沃一事终于在公众面前“八字有了一撇”了。暂时平息了此前有人认为吉利只是为了炒作自己的说法。吉利收购沃尔沃不仅确有其事,而且进展顺利,包括福特、沃尔沃方面都对吉利非常重视。

  我在一个多月前曾经说过,吉利、沃尔沃可以成为“天仙配”。那时因为很多人都不相信吉利能收沃尔沃,认为那是天方夜谭。我的文章刊出后,不少人还给我打电话,担心我被吉利“忽悠”了。今天,当福特方面宣布将吉利作为优先收购方的消息传来时,我还想再说一点:看吉利收购沃尔沃,应该站得高一点,看得深一点、远一点。

  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在这种趋势下的世界经济必然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国际汽车产业同样如此。特别是当全球面临共同问题和危机时更是如此。过去的30年中,国际汽车巨头纷纷来到中国,让今天的中国汽车产业布满了跨国公司影子。与此同时,我们却鲜见中国汽车在国际上的身影。这显然是一件很遗憾的事。中国汽车只让人“入我”,却不能让自己很好地融入到国际,这跟不上世界发展潮流的现象一定要改变。从这个意义上讲,无论是上汽收购双龙、腾中收购悍马、还是吉利收购沃尔沃,都应该积极去看待它、支持它!

  必须看到,中国汽车企业走向国际的路是非常艰难的。不仅要有实力,还要掌握好时机;不仅要看眼前是否“划算”,更要看长远如何发展。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要面对复杂的国际政治、文化环境和市场环境。福特确认吉利为优先收购方,从平息了此前的“炒作”说看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我也担心由此会引来一些负面影响。就像我不久前在《国际并购遭遇尴尬》一文中说的那样,一些反华政治势力和别有用心的人是不愿看到中国的繁荣发展与强大的。是否会有人暗中加紧活动,阻挠、破坏这个收购?很值得警惕。这样的例子在其他行业的收购中已经出现过。毕竟,收购沃尔沃比腾中收悍马在国际汽车界的影响要大得多。

  吉利收购沃尔沃还有一个意义应该看到。这几年,随着中国汽车产品出口到海外,围绕着技术知识产权的议论甚至官司一直没有停止过。尽管中国的汽车企业做了许多努力证明自己,也尽管打赢了官司,但令人尴尬的是,中国的汽车品牌在国际市场上总被扭曲。如果吉利收购沃尔沃成功,中国就拥有了一个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知名度的品牌。这对于中国汽车业来说是一件标志性的大事。当初,上汽收购“罗孚”,本来是想将品牌和技术一起买过来,但最终福特将品牌留下了。宁愿“存放”起来,也不出售,直到今天“罗孚”品牌也未被启用。此次沃尔沃能改变这种现象吗?我们应该期待。

  吉利收购沃尔沃,从一开始到现在,曲曲折折、沸沸扬扬,未来结果究竟怎样?现在说结果可能还早。从当事双方看,吉利是坚定信心、志在必得;福特及沃尔沃也没有收口说不卖。似乎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在发展。在这个时候,双方更应该站在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大背景下来谈并购。一定要看到最终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对于吉利来说,一定要看到沃尔沃的技术、网络、产品、品牌的优势;对于沃尔沃言,也一定要看到吉利的创新理念和管理。只有两者高度结合,这件事才能成功,企业才能做好。当然,这中间一些外界的人为因素的干扰也应该引起足够的关注。

  吉利、沃尔沃并购,大家都要站得高一点。包括当事双方,也包括所有关注它的人。


    相关评论:吴迎秋:吉利、沃尔沃婚姻可以成为“天仙配”
              吴迎秋:国际并购 中国遭遇尴尬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