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竞购沃尔沃 “吉沃”联姻为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 08:19  新闻晨报
吉利沃尔沃联姻还没有成为定局 图为吉利熊猫
吉利沃尔沃联姻还没有成为定局 图为吉利熊猫

  10月28日,福特公司宣布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为沃尔沃汽车公司的首选竞购方。经历了半年多的传言之后,这是福特方面首次正式承认吉利为首选竞购方。吉利,沃尔沃,一个是品牌影响力有待提升的中国本土车企,一个是举世闻名的欧洲汽车豪门,在这巨大差异下跨越大洋的联姻,可以说是充满着挑战的。毕竟,无论是对吉利还是沃尔沃而言,它们在中国市场都拥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如果收购导致任何一方利益的受损都将是人们不愿看到的。那么,“吉沃”联姻能否达到双赢呢?

图为沃尔沃S80
图为沃尔沃S80

  收购案从幕后走向前台

  吉利被允许坐到福特谈判桌的消息,可以说是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从去年12月份福特宣布将考虑出售沃尔沃开始,就有吉利对沃尔沃感兴趣的流言传出。到今年3月份,吉利将要竞购沃尔沃的消息已经在坊间广为流传。此次福特公开宣布吉利不单“入围”,而且是“种子选手”,可以看成是对吉利对于收购沃尔沃长时间“不懈努力”的肯定。

  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案被福特宣布之后,这宗案子便被媒体捧到了风口浪尖,各种猜测和质疑也随之而至。在此,我们先不分析吉利收购沃尔沃能否最终成行,也不管吉利收购市值大于自己数倍的沃尔沃,其资金来源究竟如何,而是来看看吉利入主沃尔沃对于吉利汽车有什么意义。

  吉利的品牌跳跃

  众所周知,吉利汽车最开始是矢志于造中国老百姓都买得起的好车,但是,廉价政策的副作用就是将吉利品牌与“廉价低档”划上了等号。随着近几年国内车市的迅速发展,吉利汽车在近几年也是进步明显,但是与造车技术提升不匹配的是,吉利品牌的形象并没有得到显著提升。换句话来讲,品牌形象已是吉利的“硬伤”。在过去的三年里,吉利完成了一系列转变:全球征集新车标;确定全球鹰、帝豪和上海英伦三个子品牌;密集推出IG概念车、GE概念车宣示产品方向等等,显然,树立品牌是吉利的第一需要。

  收购沃尔沃,则可以恰好补上吉利品牌方面的这块“短板”。沃尔沃是世界公认的豪车品牌,其安全性方面的独树一帜更是让世界汽车业界称道。通过借力沃尔沃品牌的欧洲血统,提升吉利品牌的形象,上海英伦、帝豪等子品牌也会受益。此外,吉利还可借力沃尔沃的安全、设计团队和零部件供应商团队,依托沃尔沃的核心技术,提升吉利产品的内在品质;借力沃尔沃在欧洲、北美的销售网络,为吉利未来的15个产品平台、40余款车型拓展海外市场。

  沃尔沃在华市场的机会

  可见,如果资金、政策和收购案本身没有问题,那么吉利收购沃尔沃对于吉利汽车是有利的。那么,此收购案能否达成“双赢”,就要看此案对沃尔沃方面有何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与早期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采取的买品牌、拆工厂、搬回家的方式不同,此次吉利在收购沃尔沃所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转达了董事长李书福的承诺:“如果双方达成最终协议,吉利将维护和加强沃尔沃的世界级品牌的传统地位,并继续发扬此顶级品牌在安全性和环境技术方面的全球声誉。”吉利并且承诺,沃尔沃目前的工厂、研发中心、工会协议和经销商网络都将得以保留,未来的沃尔沃将由独立的管理团队领导,总部仍设立在瑞典哥德堡。

  吉利方面的这份声明和承诺颇值得玩味。因为,在此前传出吉利将要竞购沃尔沃的时候,就有人担心吉利收购沃尔沃是否会对沃尔沃品牌构成影响。此份声明可以说是吉利方面很有针对性地打消这方面的顾虑,同时也尽可能的减少收购过程中的阻力。

  沃尔沃中国的相关人士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也表示,无论吉利收购沃尔沃能否最终成行,他们都对沃尔沃品牌的前景表示乐观。该人士表示,沃尔沃的安全技术以及在豪华车领域的造车理念,是沃尔沃的核心竞争力,这个核心竞争力是不会因为沃尔沃是否被收购而发生改变。

  按照目前的分析来看,吉利收购沃尔沃极有可能是借沃尔沃这个高端品牌来涉足豪华车市场。如果假设属实,那么沃尔沃被吉利收购后,也许将有利于沃尔沃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和渠道扩展。

(编辑:陈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