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局重组 汽车巨无霸考验新长安消化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 08:29  华商网-华商报

  11月10日上午10时,中国汽车界又诞生了一个巨无霸:长安汽车集团

  与中航汽车重组为新长安。这是上南重组两年之后的又一起将改变中国汽车格局的重组。

  在长安与中航有重组消息流传时,笔者就曾写下“微车市场山雨欲来”的文章,因为仅从数字上说长安的微车再加上昌河、哈飞的微车,无论从总销量还是市场份额,新长安的微车已经足以与五菱微车分庭抗礼了。但现在真的重组了,让新长安的领导们费神的还只有微车:在轿车领域而言,哈飞和昌河都差长安甚远,长安标志统领旗下轿车产品理也顺气也顺;东安动力则无需考虑,它是中航汽车中盈利能力最强的。今年1.6L车型热销,自主品牌的整车厂排队到东安要发动机,关系不好你都拿不到。整合后长安系的发动机无论是研发还是生产实力都上升了一大块。

  长安与中航汽车的重组细想起来还真有点“欣喜也微车、烦恼也微车”的味儿。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曾声称:“2009年长安将继续把以微为本的战略落到实处。”在他的计划中,到2012年,长安汽车总量达到20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15%左右,其中微车达到100万辆。重组中航汽车中,微车的划入无疑对实现这个目标有巨大的帮助。但问题是昌河、哈飞都曾是微车市场上的老大,即便是现在也没有完全倒架。如果继续保留这两个品牌,如何避免彼此之间的内耗以形成合力与五菱拼杀?如果舍弃这两个品牌,它们遗留下来的渠道怎么安置?它们售出产品的售后怎么办?它们原有的部件供应链怎么办?所有的这些问题都可以归结到一个:哈飞、昌河这两个品牌的市场价值还有多大。

  单从表面上看,铃木无疑是在这场重组中只赚不赔的了:它可以抛开不太强壮的昌河铃木,又获得了一次挑选“夫婿”的资格;单从数字上看新长安也该欣喜,长安加上中航汽车,前十个月152.76万辆的销量已经仅次于上汽和一汽,超越东风位居第三了。不过这还只是数字上的简单叠加,所以,已经变身巨无霸的新长安要花一段时间来消化这次吃下来的东西,同样的情况上汽用了两年时间还没有完全消化,长安有多少时间呢? 江小红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