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沃尔沃首选竞购方 吉利国际化道阻且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08:29  第一财经日报

  卫金桥

  昨天,吉利汽车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福特汽车已经正式宣布吉利汽车成为公司旗下有待出售的子品牌沃尔沃汽车的首选竞购方。这是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汽车重要的一个进程,但是能否收购成功目前仍然充满未知。

  “我们目前能够对外透露的只是吉利汽车成为沃尔沃汽车的首选竞购方,至于是不是唯一的竞购方以及其他方面的进程,我们现在还无法对外透露。”昨天晚上,吉利汽车新闻发言人袁小林对CBN表示。

  至于收购的金额等等诸多的问题目前均未被公开。不过,此前美国媒体透露,福特汽车对于沃尔沃汽车开出大约20亿美元的价码,但是吉利汽车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透露关于收购金额以及进程的细节。

  在吉利汽车的这份新闻稿中,吉利汽车表示,收购将得到中方银行的融资支持,同时吉利汽车公开承诺,如果收购成功,吉利汽车将承诺保留沃尔沃汽车的生产工厂、工会以及当前的经销商网络。但是吉利汽车同时表示,未来的沃尔沃汽车将由独立的管理团队领导,总部仍然保留在瑞典的哥德堡。

  无论是印度TATA收购捷豹和路虎以及更久远之前的宝马汽车收购罗孚汽车,这些收购大多难称成功。从近年行业内诸多的收购案例来看,目前仍然没有出现一起收购双方皆大欢喜的成功案例。

  吉利汽车对沃尔沃汽车的竞购一方面的重大意义是自主品牌走向世界的一次重大突破,但是,如何整合处境艰难的沃尔沃汽车?收购之后带来的一系列潜在弊端将是对吉利汽车的巨大考验。

  吉利国际化道阻且长

  卫金桥

  当沃尔沃这个诱人的斯堪的纳维亚贵族美人摆着欲罢还休的撩人姿态时,这对于草根出身的李书福的诱惑早已超越了国籍和国界,李书福可以用全部身家抵押的丰厚嫁妆去迎娶心中的美人,但问题是:这段姻缘会以何种结局剧终,纵是近来已经玩遍资本局的李书福也难以预料。

  且不说复杂的国外管理经验,单是瑞典的劳工关系就难以协调,上汽收购双龙汽车艰难的案例横亘在前。而且,目前国内风起云涌的资本海外收购历程已经遍布荆棘,北汽控股四处出击之后遍体鳞伤的惨痛教训还没有痊愈,依靠庞大的资金展开的从矿产资源到大规模工业的收购已引起各国政府和工会机构的高度关注。而且,瑞典官方和沃尔沃汽车工会的人士不久之前公开在瑞典报章撰文表示反对福特把沃尔沃汽车出售给中国汽车公司就是典型例证。

  其次,吉利汽车的管理团队如何管控国际顶尖品牌?在国内市场一片大好的推动之下,李书福已经基本理顺了吉利汽车芜杂的多头关系,虽然吉利汽车从去年开始的多品牌战略刚刚启动,但是国内7个省份的庞大基地中的多数尚未启用,在国内市场都未能夯实基础的前提之下,吉利汽车勇敢迈出海外收购的步伐底气何在?

  所以,一方面要为这次中国汽车公司大胆走出国门收购豪华品牌喝彩,但是我们更有一份责任提醒吉利汽车,由于品牌之间的巨大差异性,吉利和沃尔沃之间的技术、品牌以及管理经验相容度极低,即使是庞大的福特汽车在10年之内耗尽近100亿美元都未能实现重生沃尔沃的宏伟蓝图,所以,除了资金上的支持,指望尚且单薄的吉利汽车带给沃尔沃汽车质的飞跃无异于异想天开。

  反之,吉利汽车会从沃尔沃获得什么?产品研发平台共享或者技术购买?从上汽并购双龙汽车和罗孚的经验来看,耗尽10位数以上的资金买回来的只是教训,以李书福之精明,对这种机会成本,他当然早就权衡多次。

  至少目前看来,吉利汽车成为收购首选只是漫长旅程的艰难开始,除了保留一份真诚的祝福之外,未来的一切还充满未知!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