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收购沃尔沃任重道远 蛇吞象难消化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00:52  新浪汽车

  吉利收购沃尔沃的“绯闻”终于得到证实。10月27日,福特汽车正式对外发表声明,确认吉利是福特出售沃尔沃的首选竞购对象。继腾中买“马”之后,国内第二个“蛇吞象”大戏正式“上演”。作为这场大戏的主角——吉利汽车面临诸多变数。

  首先,吉利这一主角还在候选之列。在声明中,福特汽车表示,相信吉利有潜力在未来成为沃尔沃负责任的所有者,并将沃尔沃的核心价值观和品牌独立性继续发扬光大。但是,福特汽车同时指出吉利成为沃尔沃优先竞购方,并不具有排他性,并不意味着其他竞购方以后没有机会。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之前北汽参与欧宝竞购,最后落败并不是在于资金,而是败在了其他综合因素的较量上,所以,在此轮竞标占优的吉利汽车需要警惕其他潜在竞争对手的“爆冷”。

  业内人士也认为,福特汽车和吉利汽车几乎在同一时间对外发表声明,只是在相互“表决心”,未来双方究竟能否在出售沃尔沃的具体细节上达成一致还充满变数。

  其次,即使收购成功,吉利能否使沃尔沃扭亏为盈?1999年,全盛时期的福特汽车花了64亿美元,收购了总部位于瑞典的豪华乘用车品牌沃尔沃,使其成为福特旗下一个全资子公司。10年过去了,福特发现自己并未从沃尔沃身上获利,只是不断地在付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福特汽车出现巨额亏损,这为福特出售不赚钱的品牌——沃尔沃提供了“机会”。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代表,吉利汽车尽管在国内汽车的市场表现可圈可点,但是与百年品牌福特相比,吉利汽车实在年轻,无论是在产品制造能力上,还是在企业管理经验上都与福特汽车存在较大差距,再加上中、西方企业文化理念的不同,吉利汽车能否顺利接过福特汽车的这个“烫手山芋”,解决一个“百岁老人”都解不开的难题,大家还要拭目以待。

  最后,即使收购成功,吉利能否从沃尔沃处获益?在世界汽车产业格局发生变数的大背景下,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敢于走出去,“抄底”的勇气可嘉,但关键的问题是我们的企业能否在并购中获益,换句话说,吉利收购沃尔沃到底是为了什么?

  显然,吉利不是为了炒作,更不是为了买一个“日落西山”的品牌来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吉利看中的极有可能是沃尔沃优良的造车技术和设计理念。但沃尔沃高层在声明中表示,他们正在沃尔沃汽车设计和制造环节上寻求改革,以降低成本使企业赢利,那么吉利究竟会在沃尔沃的这场变革中学到什么?这也是一个未知数。沃尔沃看上去很美,但要解决的问题也很多。吉利顺利地登上了这场沃尔沃收购大戏的舞台,但是它下面的“戏”该如何上演,它将如何演绎自己的“角色”,目前来看,这场“戏”的大幕才刚刚拉开。(文/新浪汽车 范文清)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EiYa)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