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迎秋:吉利、沃尔沃婚姻可以成为“天仙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 09:29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最近,关于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新闻很热。各种猜测议论纷纷。其中一个议论认为,吉利、沃尔沃不“般配”。一个是只干了十几年汽车的小企业,一个是全球名列第三的百年品牌,安全技术世界排名第一,二者间的并购组合是天方夜谭。对此,我有不同看法。

  婚姻是否“般配”不能只看表面,这句话大家都认可。同样,看吉利、沃尔沃的并购,如果放到研究世界汽车发展规律的大背景下来分析,我们就会发现,吉利、沃尔沃的婚姻不仅“般配”,而且应该是“天仙配”。

  世界汽车100年了,始终在安全、节能、环保三大主题下发展,几乎没有人提出不同意见。去年的美国汽车危机应该让我们对此有所反思。我曾写文章说过,世界汽车发展到今天,必须将成本作为一个主题加入其中,变为四大主题。原因很简单,无论是通用,还是克莱斯勒,安全、节能、环保三个方面他们做得并不差,将他们与今天红红火火的中国汽车工业作比较,更是强得多,但他们倒下了。他们倒在了以成本为核心、以消费者需求为半径的造车理念上了。

  非常遗憾,直到今天还是有太多人,包括太多的跨国汽车公司依然没有看到、或者不承认这一点。说句过头的话,我认为,一定要注意,当前国际汽车界的新能源汽车潮,就是对世界汽车发展方向定位不准的表现。换句话说,用新能源汽车掩盖了对传统汽车发展方向的迷失。很有意思,世界汽车走了100年,却把自己走失在了十字路口上。通用、克莱斯勒没了,连一向以效益著称的丰田也赔钱了。同样是百年老店的沃尔沃更到了要考虑用出售求生存的地步。是选择三大主题还是选择四大主题,十字路口的世界汽车需要有一个现实的答案。

  现实很简单,世界汽车未来的方向就是又便宜又好。对于绝大部分消费者而言,不便宜,再好的东西也没有价值。通用、沃尔沃的东西是好的,但成本太高不便宜,所以卖不好,卖不好规模效益就没有、就赔钱;新能源汽车是好的,但它既“不便宜”,更不现实,所以同样也不会卖好。卖不好又非要说未来能好,赔钱的买卖能坚持多久呢?

  真的不能理解那些汽车巨人们为什么就不愿意走进现实。而我要说的另一种现实就是,李书福的吉利是世界上把汽车造得最便宜的企业(印度的塔塔不能算,它尽管比吉利略便宜些,但好的方面却差不少)。记得去年通用在谷底挣扎时,我曾开玩笑,要将李书福推荐给瓦格纳担任通用的CEO。理由就是通用只有解决成本问题才能有未来,而李书福能够带来全方位解决成本问题的方案。同样的道理来看吉利和沃尔沃的并购,谁还能说“不般配”?

  值得指出的是,有迹象表明,新通用在出卖欧宝的问题上犹豫了,进而也有人猜测福特也放慢了沃尔沃出售的谈判进程。无论消息是否真实,我只想说,这都是对到今天为止还未结束的美国汽车危机反思不深刻、不到位的表现。人们常说,好了伤疤忘了疼,更不可思议的是,有的公司不仅伤疤未好,而且连伤疤在哪都不清楚就说自己的病好了,那可真是一件悲哀的事。还是那句话,表面上看以美国汽车为核心的一场汽车危机正慢慢有所恢复,但从长远看,成本这个问题和以成本、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造车理念不能得到根本改变,传统的跨国汽车巨头还会有面临倒闭的一天。更何况像李书福的吉利的成本优势还在进一步扩大。

  我要是沃尔沃,我还等什么呢?!

  (本栏目作者系易车集团总编辑、《汽车产经报道》执行出版人)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