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迎秋:宝马在中国“摸着石头过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 15:22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宝马在中国市场摸着石头过河,这话可以从两个层面理解,第一,他的目的是要过河的;第二,在过河的过程中,他是小心翼翼,非常谨慎的。

  11月12日下午2点,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在人民大会堂宣布,增资华晨宝马50亿元,用于第二工厂的建设,双方出资比例为1:1,参加完发布会,我有三个比较深的印象。

  第一个感觉是,不管对于华晨,还是对于宝马来说,这都是一件好事,对于中国汽车业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事。在中国汽车市场,这几年华晨宝马在高档豪华品牌的合资企业中是非常成功的典范,他的一举一动对未来的市场竞争格局多多少少都会产生影响,更何况是追加投资、扩建产能这样的一个举动。所以,发布会当天,双方也都摆出了最豪华的阵容,宝马的董事,辽宁省的政府高官都出面参加了签字仪式。

  第二个感觉是,如果这项仪式放在去年这个时候搞,那就更有意义了,它至少能够表明宝马在中国有很大的决心和信心。为什么呢?因为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汽车市场是一片萧条,不论是中国市场,还是国际市场,都是如此,大家都对未来不看好。而现在,一年以后的今天,中国市场火的不行了,成为全世界最火的市场。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如果在去年签,更能看出宝马在中国市场的信心。

  有一点值得说一下,其实围绕着华晨宝马第二工厂的建设,已经谈了三年,在这次的新闻发布会上大家也都在在问,到底为什么要谈3年?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但是,当事双方都斩钉截铁地说,没有任何困难,我们早就确定了的。那么,既然早就确定了,早开发布会肯定是个好的选择。

  第三个感觉是,宝马在中国还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宝马尽管今天已经确定双方共同投资50亿扩建第二个工厂,但是给我的感觉是,他还是摸着石头过河。他在看好中国市场的同时,还是有他自己的担心。

  发布会结束后,与跟宝马集团董事艾希纳博士交流时我也提出:宝马的担心是什么?当然,艾希纳博士是坚决否认的,他说,宝马绝对看好中国市场,绝对看好中国市场的未来。

  但是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有一个细节非常耐人寻味,就是关于二工厂产能规划的问题,按照新闻稿的说法,是要新建10万辆的工厂,投入20亿,也没有时间概念,比较简单。但是在大家追问的时候,祁玉民是这么讲的,华晨宝马在6年前建厂的时候,确定的产能是3万辆,随后扩大到4.1万辆,已经超出了产能,后来又在原有的产能上进行优化,最后能够实现7.5万辆。现在所确定投资的第二工厂,是从明年开始,要建10万辆的工厂,但是未来还留着一个20万辆的空间。

  但是,当记者问华晨中国董事长吴小安的时候,他给出的回答是,除了这7.5万辆,明年我们准备将一厂扩建到10万辆,同时新建一个10万辆的第二工厂, 未来还预留了20万辆的产能。如果按照吴小安的算法,未来华晨宝马的产能将达到40万辆。

  当时,很多记者也搞不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我就与艾希纳博士交流这个问题。艾希纳告诉我,我只告诉你董事会已经决定要做的事,就是从明年开始用50个亿,先做10万辆的规划,但这10万辆也是分两步走,第一步先形成2.5万辆的规模,这大概是在2012年完成,等到50亿全部投完大概要在2016年到2017年左右。

  此外,我也发现,对于新的工厂,包括新的发动机工厂未来将生产什么产品,无论记者如何围追堵截。合资双方给出的答案都是:还在研究中,包括前述的产能问题,他的表态也都非常一致:一切视中国市场的具体情况再定。

  高调的发布会、模糊的数字、谨慎的回答,一切可以看出,宝马看好中国市场的同时,行动上还是相对谨慎小心。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