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集团重组昌河哈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 08:04  京华时报

  记者: 杨开然

  昨天上午10点40分,人民大会堂西大厅,中国兵装集团总经理徐斌和中航工业集团总经理林左鸣的手紧紧握在一起。1分钟前,徐斌和林左鸣分别在重组协议书上签字,确定一起组建新长安汽车集团。根据重组方案,中航工业将昌河、哈飞等5家企业的股权拨入新长安,以此获得新长安23%股权。这是央企间最大规模的汽车资产重组,涉及资产高达700亿以上。

  兵装与中航联合重组新长安

  “今天兵装集团和中航工业集团联合重组长安汽车集团,这是贯彻汽车振兴规划、做强汽车产业的重要举措。”发布会一开场,徐斌就奠定了一个基调。 

  根据双方签订的方案,中航工业所持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兵装集团旗下新长安;兵装集团旗下新长安23%股权划拨中航工业。两集团重组成立新长安集团,其中兵装持股77%,中航持股23%。这两家央企今年均进入了世界500强。不过,昨天双方都没有披露划拨资产的作价。记者了解到,这些资产总计在170亿元以上。 

  中航工业人士表示,虽然微车和轿车部分剥离出去了,但并不表示不再涉及汽车行业,在客车、汽车发动机,以及新能源汽车、特种车辆方面,中航工业都在做。 

  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表示,如此大规模的重组给行业格局带来变化,长安重组后将成为微车的老大,与上汽通用五菱形成双寡头。

  2012年整车销售超260万辆

  联合重组后,哈飞和昌河、东安动力等并入长安,这也使得长安在全国的整合任务变得艰巨。 

  在吞并昌河、哈飞、东安动力之前,长安在全国拥有14个整车厂,每年生产能力共计160万辆。今年前10月,长安的销量为116万辆,位列全国第四位。而哈飞和昌河拥有整车厂7家,去年销售33万辆。也就是说新长安将有220万辆的产能,在全国将排第二位,仅次于上汽。 

  长安目前的主业是微车,也生产部分自主品牌轿车。今年前三季度,其微车数量是41万辆,仅次于上汽通用五菱,位列国内第二。未来,微车仍将是长安的主业。兴业证券分析师林木红表示,其他进来的企业要跟着长安的步伐进行调整,这样才能发挥协同效应,譬如研发和车型上,也要以微车和微轿为主。 

  兴头上的徐斌昨天提出了宏伟的规划目标,他表示,到2012年整车销售超过260万辆,初步具备参与国际主流汽车市场竞争的能力。到2020年,形成比较完整的产品系列,自主品牌进入高端市场,整车销售达到500万辆。如果目标达成,2012年长安将超越一汽,成为国内第二大汽车企业。

  ■悬念

  是否撤销品牌还需磋商

  除了产能整合,新长安在品牌取舍上将陷入为难境地,哈飞牌和昌河牌是否该继续存在预计将有一番博弈。 

  在国内微车领域,五菱、长安、哈飞、昌河、东风小康、佳宝都是响当当的品牌,6大品牌中,新长安将占据3个,这无疑是品牌冗余。 

  “同类型的品牌过多反而会增加企业成本,削弱竞争力。”一位市场人士表示。 

  事实上,这个道理并不难理解。昨天,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告诉记者,具体保留什么品牌、不保留什么品牌那是下一步的事情,还需要进一步磋商讨论。长安内部人士透露,公司正在讨论这个问题,但目前并未形成统一意见。 

  一部分哈飞和昌河人士并不认同撤销哈飞、昌河品牌的说法。一位人士表示,品牌形成并不容易,时间一长,也能形成特有文化,如果撤销过于可惜,也会让消费者认同感消失,还涉及售后服务等问题。

  ■意义

  重组加快汽车产业调整

  此次重组是继广汽重组长丰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第二次开花结果。该规划明确表示,鼓励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祝愿双方重组合作取得圆满成功!”作为汽车行业的宏观把握者,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感触颇深。他表示,联合重组是适应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途径,也是我国汽车产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则补充说,长安重组对于我国汽车产业调整和重组具有示范作用和推动作用。 

  目前,工信部正在牵头研究制定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该政策原定于今年6月出台,但由于需要细化的东西过多,至今还遥遥无期。这给后续的企业重组带来了困扰,目前正在洽谈重组的有北汽和福汽的重组、广汽和福汽的重组,两宗重组还未有最终结果。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