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杯剥离中华业务 华晨第三次创业再出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 13:38  新浪汽车

  10月28日,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中国)突然停牌,称等待发出一项关联及重点交易的股价敏感公告。10月30日,该公司宣布向其母公司华晨汽车集团出售旗下沈阳华晨金杯汽车的中华牌轿车业务,涉资4.94亿元人民币,同时华晨中国股份复牌。

  一停一复,三天时间,中华品牌从华晨金杯中剥离。华晨汽车的这一变化,让高速运转的媒体“神经”不禁停滞了几秒钟,几乎所有的媒体同行在同一时间内发出了这样的疑问:“华晨要干什么?”

  止住中华业务亏损趋势

  “和其他汽车厂家的情况相同,今年中华轿车卖得不错,但是由于车辆市场价格不高,所以我们的销售利润还是很低的。”10月初,一位华晨汽车的内部人员曾这样向笔者说道。

  作为自主品牌产品,华晨汽车集团对中华轿车的业务开展非常重视。公司曾在其品牌建立和产品研发阶段投放大量资源,但昂贵的前期开发成本,加上中华轿车以往不尽如人意的销量,使中华业务在过去5个财政年度内,有4年处于亏损状态。

  华晨中国在公告中称,预计中华业务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达到收支平衡状态,而其不甚理想的财务表现已经对公司真正的潜在价值带来不利影响。相信出售中华业务可以使公司迅速提高盈利能力,从而使市场充分认知华晨金杯留存可带来利润的轻型客车及宝马合营企业业务的价值,并更贴切地反映于股价之中。

  一位华晨金杯的内部工作人员告诉新浪汽车:“在华晨金杯公司中,乘用车、商用车并网销售的情况,已经对中华、金杯的销售情形产生了影响,公司决定将中华业务出售给集团,这对两个品牌的未来发展都有好处。今后,中华、金杯将作为两个品牌在品牌建设和销售网络上独立运行,目前集团这一想法已经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复。”

  武汉新兰德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分析师余凯认为,中华业务的连续亏损已经影响到华晨集团两个上市公司的业绩,华晨金杯将中华业务剥离给集团,这样可以减少华晨上市公司的压力。据他了解,华晨内地上市公司金杯汽车也会很快发布同样的消息。

  华晨中国预计,在交易完成后,将于截至今年年底止的年度确认7.2亿元人民币亏损,包括股东应占亏损4.43亿元人民币。

  剥离业务早有征兆

  将中华业务剥离华晨金杯这样的结果其实早有征兆。

  今年6月,华晨汽车低调地进行了一系列人事调整,华晨系旗下两家内地上市公司——申华控股和金杯汽车最高决策者均由华晨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祁玉民一人担任,而原华晨汽车副总裁兼金杯汽车董事长何国华则提前退任。

  祁玉民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表示,华晨在发展过程中“一直面临着股权乱、管理乱和营销乱的三大问题”。去年下半年,华晨已对销售和售后体系进行了一番调整。今年6月,华晨在进行人事调整的同时,对华晨的管理体系也大动手术。将原先华晨金杯下属的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晨汽车海外销售公司、华晨汽车研发中心三个主要部门全部独立出来,实行扁平化管理,由华晨集团统管。

  在进行人事、管理体系调整之后,理顺股权关系成为祁玉民接下来要做的第三件事。这次华晨金杯将中华轿车业务出售给集团恐怕就是祁玉民对华晨进行股权关系调整的动作之一。

  预示华晨第三次创业已全面展开

  “自主品牌轿车、合资品牌轿车、商用车、专用车,今后华晨将使四项业务相互独立,形成齐头并进的发展局面。”华晨金杯的内部人士对新浪汽车说。

  早在今年6月华晨专用车有限公司成立之时,业内分析师就认为,华晨已经走到了开启第三次创业的节点。之前,祁玉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华晨下一步战略就是完成‘两步走,翻两番’的目标,即到2010年,实现整车销售50万辆、发动机销售50万台、销售收入800亿元;到2012年,力争整车销售100万辆、发动机100万台、销售收入1000亿元以上。”如今,华晨金杯将中华轿车业务出售给华晨集团已经预示着华晨的第三次创业已经全面展开。(文/新浪汽车 范文清)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金杯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