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弃中华傍宝马 华晨中国圈钱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 07:26  中国青年报

  10月30日,因涉及重大关联交易而停牌的华晨中国(1114.HK)复牌并宣布,将向母公司华晨汽车集团出售旗下沈阳华晨金杯汽车中华 (配置 口碑) 轿车业务,涉及资金不超过5.5亿元人民币。

  华晨中国称,中华轿车业务严重亏损是促成此次转让的根本原因。近年来中华轿车销售一直比较低迷,2008年中华轿车共售出91356辆,较2007年下跌14.4%,其中尊驰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同比减少48.3%,骏捷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同比减少28.5%。今年来,虽然整个汽车市场形势一片大好,但中华轿车的月均销量仍不足1万辆。销量过低造成华晨的生产制造很难发挥规模优势,因而亏损不断加大。财报显示,华晨中国2008年亏损7.29亿元;2009年上半年的亏损额更是高达9.34亿元。

  市场人士分析,中华轿车业务剥离后,将改善华晨汽车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华晨中国和金杯汽车的业绩,此举可能是为今后华晨中国回归A股提前准备。近年来,华晨汽车在研发和扩大产能方面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掌门人祁玉民更是喊出“砸锅卖铁也要搞研发”的口号,多少让人感觉到“英雄末路”。此后,华晨方面多次出面澄清“不差钱”,但缺乏足够融资渠道的华晨,此番挥泪“瘦身”的首要目的却只有一个——融资圈钱。

  中华轿车之殇

  有着一点也不逊色于“红旗 (配置 口碑) ”的响亮名字,华晨中华轿车在投产之初,也同样寄托了国人对自主高端轿车的梦想和希望。作为华晨汽车的创始人,有着传奇色彩的仰融于1997年投入巨资开发中华轿车,2000年12月16日,第一辆中华轿车下线,这是当时除红旗之外中国唯一一款拥有自主整车知识产权的轿车。2002年8月,历时5年精心打造的中华轿车正式在全国上市后,立即引起轰动,当年就销售8000多辆。2003年,中华轿车的销量达到2.5万辆,一举成为中级车市上的主力,华晨汽车也迎来了自己发展史上的第一个高峰。可以说,中华对于自主品牌轿车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然而,由于质量问题,从2004年开始,中华轿车开始遭遇灭顶之灾。2004年和2005年的销量仅有1万辆,到2005年年底,中华轿车的月销量还不到500辆。就在这个时候,祁玉民临危受命。祁的第一把火就宣布尊驰降价4万元,使其销量翻番。随后,他又将首款家用轿车骏捷的上市日期提前半年,而且定出极具竞争力的价格。当年,华晨汽车整车销量达到21万辆,增幅为71.5%,重回车市“十强”。

  2007年,华晨汽车发展达到顶峰,全年销量达到30万辆,同比增长43%,并一举使企业扭亏为盈,实现销售收入439亿元,上缴税金35亿元。然而,到了2008年,华晨的销量却画出一个缓缓下行的曲线。质量,还是质量,让中华轿车再次遭遇滑铁卢。坊间甚至用“远看三十万,近看十几万,进去一看也就七八万”的顺口溜嘲笑中华车。

  与销量一起下滑的,还有中华轿车的价格。由于一开始就走低价策略,中华骏捷的利润空间非常有限,今年上市的骏捷FSV更是陷入“低价肉搏”的泥坑。现如今的中华轿车,已经完全沦落为一个性价比不太高、质量不太稳定的自主品牌,仅此而已。谁还会想起当年第一辆中华轿车下线时被赋予的崇高使命和意义?

  无怪乎华晨中国对它“弃之如敝屣”。

  华晨向何处去?

  “从何处来、向何处去”,是转折期的华晨不得不考虑的首要问题。

  如果把华晨比喻为一件千疮百孔的衣服,那祁玉民就像一个织补匠,这几年一直在做修补工作。正如祁玉民自己所说:“我自认为这几年来没偷懒没耍滑,我对得起这份事业。”如今的华晨,虽然已经不再奄奄一息,具备了基本的生存能力,但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市场上,留给祁玉民和华晨的时间显然并不多。

  今年以来,先后有一汽和广汽将重组华晨的消息传出。为了避免被重组,华晨开始疯狂推新车,先后推出骏捷CROSS、骏捷FSV等衍生车型。祁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再次夸下海口:“明年华晨将保证45万辆,争取50万辆。其中轿车15万辆,面包车10万辆,轻卡10万辆,华晨宝马系列车型4万~5万辆,绵阳基地4万~5万辆。”

  在迅速做大的同时,华晨的战线也越拉越长。今年,华晨一方面联姻民企鑫源,南下绵阳造微车;另一方面牵手奔驰,上马奔驰的改装车业务。中华轿车业务在华晨的比重越来越轻,虽然在祁玉民“明年50万辆”的目标中,轿车占15万辆,但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要完成这个目标很难。更何况,即便完成了,也是“赔本赚吆喝”,并无实际意义。业内人士分析,剥离中华轿车业务后,华晨中国将把管理及财务资源重点投放在目前可带来利润的轻型客车及宝马合营企业业务上,以及发展其他与下游服务有关的汽车售后市场新业务。

  “华晨产权关系复杂、人事关系复杂、业务关系复杂。”祁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多次感叹,他的任务是要逐渐理顺华晨错综复杂的各种关系,才能让华晨真正走上正轨。祁执掌印帅4年来,经过多次的人事变动和管理体系调整,目前华晨的产权关系和人事关系已经基本明晰,唯一让祁玉民闹心的就是业务。多年来,他一遍又一遍地向外界表达过他的忧虑:“自主品牌怎么办?”“自主品牌轿车有没有前途?”

  11月12日,华晨集团和宝马集团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发布会,宣布双方将共同增资华晨宝马,用于第二工厂的扩建。从微车到面包车再到轻卡,从华晨宝马轿车到华晨奔驰改装车,华晨汽车帝国之梦正在越做越大,只是,转身之后的华晨,已经找不到来时的路。(黄少华)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金杯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