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宝马单车利润不及国产夏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 14:26  中国经济网

  世界真奇妙!你无法想象,在中国最为张扬的豪华车——宝马赚钱能力似乎并不高。至少合资公司——华晨宝马赚到的钱揭示了这一点。

  华晨宝马单车利润万余元 不及国产夏利!

  昨天,我一时兴起,花了点时间来算华晨宝马的单车利润。真没想到,今年上半年单车利润约11299元。真无法相信。但仔细核算,甚至将前几年的数据也拿出来端详,结果仍然一样。

  据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华晨宝马贡献给华晨汽车中国的利润为1.161亿元,华晨宝马共销售宝马20758辆。按照华晨汽车中国间接持股华晨宝马49.5%计算,单车利润只有11299余元。

  这似乎是一个常态,比2008年同期单车利润低(但相差不远),但比2007年上半年要高不少。

  2008年上半年,华晨宝马贡献给华晨汽车中国的利润为1.096亿元,华晨宝马共销售宝马16543辆。按照华晨汽车中国间接持股华晨宝马49.5%计算,单车利润约为13384元。

  2007年上半年,华晨宝马贡献给华晨汽车中国的利润为5300万元,华晨宝马共销售宝马16260辆。按照华晨汽车中国间接持股华晨宝马49.5%计算,单车利润约6585元。

  你相信吗?国产宝马的单车利润如此之低。如果我们拿单车毛利率来算,或许更直观。从华晨宝马生产的3系、5系看,主力车型售价在40万至60万元,即使以40万元计,2009年上半年国产宝马的单车利润率只有2.8%。

  照此看来,国产宝马居然不如一汽夏利赚钱。按照一汽夏利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整车的毛利率为7.04%。无论如何,这都不符合逻辑,经济型轿车怎么可能比豪华车更赚钱,如果这样,大家何必往微笑曲线的上端发展,何必追求品牌的价值?

  为什么国产宝马如此“不赚钱”?长了腿的钱,跑到哪里去了?

  税吃掉了利润?还是钱流向海外?

  虽然任何一个明眼人都知道,这种单车利润率完全不符合宝马的“身价”。就好象一个有万贯家财的人,无论如何和草鞋挂不上钩。老实说,我无法断然判定合理的利润跑到哪里去了。

  我只能按照正常的逻辑,指出钱会从哪几个洞里流走。

  第一个洞——税!华晨宝马的核心零部件是进口件,导致大量关税产生;此外,去年对大排量汽车提高消费税的政策出台,在多项税收放大效应后,国产宝马的盈利能力不及国产化率极高的一汽夏利。

  (不过,这怎么看都觉得不太说得通。利润下降可能合理,但降到这个份上,难以理解!)

  第二个洞——利润转移。按照惯例,跨国公司都会将部分利润转移至其总部,比如通过指定采购生产设备、研发设备,或者收取技术转让费,又或者从其总部或海外分部购买核心零部件。通常这些关联交易或者说交易,将抹去大部分的正常利润。

  第三个洞——加大投资规模。赚到的钱迅速投入再生产,比如建新厂或收购等方式扩大生产规模。就目前的情况看,近年来,华晨宝马只是将原有工厂扩产,建新工厂仍在争议中(至少还未对外宣布)。

  至于这三个洞中,哪一个最能漏钱,应该有人很清楚!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