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自主品牌网络营销“炼金术”专题 >正文

金杯与中华分家 将来可能分网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 08:13   每日商报 字号:

  商报讯(记者 唐登涛)金杯面包车和中华轿车放在同一个展厅销售的情景或许即将结束。10月30日,随着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以4.94亿元将所属自主汽车品牌中华牌轿车的业务出售给华晨汽车集团,宣告金杯和中华这两大兄弟汽车品牌正式分家。业内人士分析,这预示着金杯和中华轿车分网销售的大幕即将拉开。

  金杯、中华两品牌兄弟分家

  中华和金杯是华晨汽车集团的两大自主品牌。10月30日,在香港上市的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对外宣布,其附属公司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与华晨汽车集团订立业务转让协议,以4.94亿元人民币,将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的自主汽车品牌中华牌轿车业务,出售给华晨汽车集团。华晨汽车集团是华晨中国的大股东,目前持有华晨中国55.38%权益。

  据悉,中华轿车业务的亏损是促成此次转让的根本原因。由于销量下降,中华轿车业务连年亏损,2008年亏损人民币7.29亿元,2009年上半年亏损9.34亿元,近5个财政年有4年亏损。华晨中国在此次公告中称,中华业务亏损的原因为“昂贵的前期开发成本,加上中华牌轿车过往较低的销量”。

  和中华轿车拖累华晨中国业绩形成对比的是,金杯轻卡和华晨宝马则为华晨中国贡献稳定的利润。有证券分析师表示,将中华轿车业务从上市公司剥离至母公司华晨汽车集团之后,华晨中国的财务状况将大为好转,能够加速其回归A股的进程。同时,由于在上海上市的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也持有华晨金杯的股权,此项出售对于改善金杯汽车的财务表现也有帮助。

  今后可能实行分网销售

  中华品牌从华晨金杯剥离后,未来两个品牌的营销工作如何进行,是此次业务转让动作背后最引人关注的地方。有业内人士预测,从目前汽车行业的趋势来看,华晨汽车未来可能会考虑对金杯和中华两个品牌的车型进行分网销售,即分别建立自己的销售渠道,将不同品牌的车型放在不同的渠道内销售。

  据一位华晨金杯的内部工作人员对媒体承认,在华晨金杯公司中,乘用车、商用车并网销售的情况,已经对中华、金杯的销售情形产生了影响,将中华品牌的业务出售给集团,对两个品牌的未来发展都有好处。今后,中华、金杯将作为两个品牌在品牌建设和销售网络上独立运行,目前集团这一想法已经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复。

  昨天下午,华晨汽车经销商浙江元润4S店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华品牌被出售的消息已有耳闻,但是金杯和中华两个品牌的车型分网销售的消息还没有听说,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之前也从未透露过这方面的信息。目前,华晨汽车在杭州有两家4S店,除了石祥路上的浙江元润,另外一家是位于下沙路的元通华晨,两家店均同时销售金杯品牌的面包车、MPV和中华品牌的轿车。

  不过,有接近华晨金杯汽车内部人士的知情人士表示,华晨金杯今后将使自主品牌轿车、合资品牌轿车、商用车、专用车等四项业务相互独立,形成齐头并进的发展局面,开启第三次创业的征程。

(编辑:刘子千)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