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使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 10:22  新浪汽车

    姚景源:宏观经济也有周期性,我们过去都学过,它从繁荣,到消退,箫条再到增长,到高潮。退到2003年,2004、2005、2006、2007年,中国经济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这在历史上一共就两次,所以有宏观经济周期性规律来讲,中国经济回调也到了一个阶段。现在复杂在回调阶段恰恰和世界金融危机碰到一起,如果我们完整地把握三大原因,美国次贷危机和经济危机对我国的影响,我国粗放增长的长期问题积累的释放,再加上宏观经济周期性规律,现在三大原因交织在一起,所以就更为复杂。如果完整地把握这三大原因,这样认识,回过头来我们就能全面理解党中央、国务院战胜这场困难的一揽子方针。

    战胜这场困难的一揽子方针是什么呢?我们是保结构,调结构,促增长,惠民生,不是单一的保增长,所以,我们要全面理解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战胜这场困难的一揽子方针。

    二、我们要把握美国次贷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是一个什么样的途径。

    应当说,美国次贷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从影响我们的出口开始,去年春季我到广交会做调研,我发现美国来的客商人数下跌了13.3%,签约额下降了9%,大家可以回顾一下,去年春季的时候,我们还是有不少人,大家影响美国的危机是美国的事儿,对中国会有影响,但不会很大,但广交会就给了我们这样一个信号。

    美国由于危机了就没有那么多的采购商来我们这里采购,由于危机,他就没有钱来买中国的商品,我们这里的表现就是订单下降。到了去年6月份,我们再来盘点中国上半年出口,上半年我们对美国出口增长多少呢?8.9%,做一个比较就可以看出问题的严峻。

    我们国家多年对美国的出口增幅都在20%上下,去年上半年我们对美国的出口是从多年来20%的增幅跌到了8.9%,可见下降幅度之大。到了去年11月份,这时候应当说我们大家几乎都对这场为己有了深刻的认识。因为去年11月份,我们出口额、进口额、进出口总额都变成了三大负数,进口额去年11月份的时候是-9%,把现在这种状态和上一年同时期相比,2008年11月是-9%,2007年11月是+23.9%,可以看出中国进出口总额,一年功夫,12个月增幅从23.9%掉到了-9%,单看出口去年11月是-2.2%,去年上年同期是-2.8%,进口我们也是负的是,当年-17.8%。大家观察中国进出口 额的变化,能告诉我们什么呢?当看到我国出口大幅度往下掉,并掉到负数,,就是中国经济外部需求急剧下降,进出口也是负的,告诉我们,去年11月份这个时期,我们自身也在萎缩。

    现在我们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起始就是这场危机对我们的影响是从出口开始,出口下降直接推导我们出口下降,导致我们工业生产下降,第一季度去年工业增长1.4%,10月份当月是8.2%,12月份是5.7%,今年2月份是3.8%,中国工业增长速度低到3.8%,这是91年以来的最低点。工业是支撑整个国民经济最重要的力量,工业生产下降就导致整个国民经济增速下降,所以,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去年一季度是10.6%,二季度是10.1%,三季度是9%,四季度是6.8%,今年一季度是6.1%,这是自打中国有季度GDP核算以来的最低点。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场危机的困难表现为出口受阻,出口下降就导致工业生产下降,出口生产下降导致国民经济整体下降。这就体现在大家非常关心的指标就是财政收入,去年全国财政收入一季度增长35.5%,二季度讲到31.4%,还是不错,但到了三季度我们仅仅是10.5%,但到四季度最后一个月的12月是-3.1%,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中国经济怎么样受这场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它先导致我们出口受阻,出口下降,然后导致工业下降,工业下降导致整个国民经济下降,然后又导致财政收入等等一系列重要指标都降,这样大家好理解当时总理讲世界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难题是什么,就是使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在加大。

   

本文导航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泛泛)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