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经济目前面临四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 10:22  新浪汽车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如果说我们把中国经济的困难做一个梳理的话,应当说是四个方面的大困难:

    1、外部需求急剧下降。今年3月份是-31%,4月份是-22%。现在看世界经济的复苏、美国、欧洲有一些好的迹象,但总的来讲,世界经济要走出这场危机肯定是个漫长、曲折、复杂的过程。

    2、产能过剩问题凸显,刚才陈司长也做了非常重要精辟的论述,由于外部需求急剧下降,国内经济又处于困难状态,所以,产能过剩问题就一下子凸显出来。

    我对钢铁特别有感触,我曾经讲,钢铁行业是中华民族最值得骄傲自豪的一个行业,各位都是企业家可能都清楚,1931年日本人侵略我们的时候,当时扩展初期,国内有悲观派,因为我们打不过日本,他们其中一个理由就是钢铁。那时候中国年钢产量5万吨,日本是500万吨,他们说你5万吨钢铁的中国打不过500万吨的日本。60年前的1949年中国钢产量年产15万吨,今年我们上半年平均日产160万吨。现在一天的日产量相当于建国60年前的10年还多。1978年改革开放,中国钢产量占世界钢产量的4%,现在中国钢产量占世界总量的40%。所以,钢铁是最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的行业,但它现在为什么又令我们担忧呢?刚才陈司长讲了,产能过剩。现在我们6.6亿的产能,在建的还有5500多万吨,钢铁价格去年11月份大幅度跳水,1、2月份大幅度反弹,“五一”前往下降,最近又往上上。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往上拉这个行业,另外它自身产能过剩问题还往下拉它,这个行业就是在波动状态当中,这是产能过剩问题。

    3、企业生产困难,财政收支压力加大,总体来讲,企业生产还在困难当中,比如企业利润状况,前两个月-37.3%,现在全国工业以上企业利润由负转正,但仍处于地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财政收入就上不来,我们还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4、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我和董会长讲过,汽车工业的贡献是什么呢?不仅是出汽车,还有那么多的就业岗位,无论是直接就业、间接就业,大账算起来贡献了不得。我国就业压力全世界最大,联合国在人口统计上有一个概念,叫劳动年龄人口(16—65岁),我国劳动年龄人口2004年是9.09亿。

    全国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法国、加拿大、日本人口总数加在一起比我国劳动人口还少3亿,所以,中国的就业压力非常之大。我国从去年下半年遇到的就业形势严峻,采取了诸多的措施,遇到了来之不易的成就,但总的来说形势还是严峻的。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提出了战胜这场困难的一揽子方针。

本文导航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泛泛)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