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自主研发谋变 挖角奇瑞海归高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 07:24  上海证券报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指出,“工业结构调整正积极推进,将大力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配置效率。正在研究制定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以及十个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方案”。此番讲话意味着我国的汽车、钢铁行业重组开始启动了。为了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占得先机,在新的汽车产业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国内汽车企业已经展开新一轮角逐……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汽车企业动作频频,急于乘势走在产业结构调整的前列,占得市场先机。近来,北汽控股也加快了自主品牌轿车研发及相应战略。这家原本动作较慢的国有汽车集团,正拟实现在自主品牌轿车上零的突破,以跻身中国汽车前四。

  北汽控股高层向上海证券报记者透露,北汽控股计划2011年推出首款自主品牌汽车,为完成这一目标,北京汽车研究院已经加班加点赶进度。该人士透露,北 汽控股甚至花费不少力气,从多家汽车集团挖来精英。“7月底,原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汽车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顾镭,就从安徽芜湖来到北京,负责自主品牌研 发。”

  挖角虽然只是北汽控股宏伟规划的冰山一角,但却是企业扩张关键一步。北汽控股高层表示,收购兼并、人才战略是企业未来发展互补的两个环节。

  30亿搞自主研发 挖角奇瑞

  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的人才战略就是挖角战略,这一次他选择了“安全碰撞”。7月底,北京汽车研究总院的新院长顾镭北上就任。顾镭是海内外知名的海归技 术精英,最擅长的是“汽车碰撞安全”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在为美国福特汽车效力11年后,顾镭选择回到中国、进入奇瑞汽车任职;在2006年奇瑞汽车海归精 英跳槽风波中,原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等相继离职,但顾镭仍选择留在奇瑞汽车,与同事们共同研发出多款新产品,如奇瑞中级车A5、奇瑞首款商用车 V3等。

  但当问及“3年后,顾镭选择北上”的原因时,奇瑞汽车并未作评。可能是因为北汽控股给予顾镭的空间更大。昨日,知情人士透露,“北汽控股对顾镭的期望更高,现在他全面负责自主品牌汽车的研发工作,几年内新产品就要亮相。”北汽控股打算拿出30亿元发展自主品牌。

  而在此之前,北汽控股自主品牌的上市时间被曝延后。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曾表示:“北汽自主品牌的越野车和轿车都要在2010年走向市场。”但现在,北汽控股自主研发的轿车将推向市场的时间被延到2011年。

  导致北汽控股自主品牌上市拖后一年的原因较多。其中一个是此前低估了研发的难度,毕竟北汽控股自主研发的底子不厚,除北汽福田外几乎没有拿得出手的自主 品牌产品;此外,北汽控股自主品牌研发能力多集中在越野车、商用车方面,自主品牌轿车的总体研发实力不强。另一原因则是短期内开发的任务较重,远远高于北 京汽车研究总院的承受能力。据悉,北汽控股将要开发的自主品牌范围甚宽,包括轿车、北京牌越野车、高档SUV等多种车型。汪大总表示,按照北汽控股制定的 产品战略,商用车为先、越野车为本、乘用车为重;未来将建设四个乘用车平台、两个越野车平台。

  正因为这样,北汽控股近来加大了挖角的力度。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已从多家企业挖角,来自奇瑞汽车的仅有顾镭一人。

  北京汽车研究总院仍在招兵买马中。目前,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员工400余员工。按照“十一五”规划,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团队将建设成“800人,完成投资 5-6亿元人民币,在顺义汽车工业园区内建设一个面积八万平方米,初步具备实验、试制、检测、研发、办公等多功能的北京汽车自主研发基地。”

  收购、自主开发两条腿走路

  据悉,对内,北汽控股希望适当利用合资企业和合资汽车产品,如利用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两家合资公司的技术、人才优势,进行自主研发。以轿车产品为例,北 汽控股希望结合北京现代索纳塔、克莱斯勒的铂锐、奔驰的某款车型研发出中高端自主品牌轿车。按照规划,北汽控股拟恢复生产“北京牌”高级轿车,其动力系统 将部分来自于奔驰提供的技术。

  对外,北汽控股希望借收购兼并、联合重组等模式,将海内外品牌和技术揽至旗下。这也是北汽控股参与并购福 汽集团、竞购欧宝汽车的初衷。在谈到海外收购时,北汽控股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海曾表示,北汽控股现在缺少的并不是整车厂,而是核心技术,比如发动机、变速器 和零配件技术等等。

  急造大北汽 跻身前四强

  在北汽控股急于打造自主品牌的背后,是一个宏伟的大北汽战略。

  7月底,在北汽控股召开的“2009年度集团化战略发展研讨会”上,北汽控股提出了宏伟的三年目标。徐和谊指出,“从三年发展看,北汽控股要实现产销汽 车113万辆、销售收入1100亿元;2010年的产销目标为150万辆、销售收入1500亿元”。2011年的目标则为“实现销售收入2400亿元以 上,实现利润72亿元。”

  与2009年上半年北汽控股的表现相比,实现这些目标显然需要持续的高速增长。来自北汽控股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北汽控股共产销汽车58万辆、营业收入为523.9亿元、利润达27.16亿元。这已是北汽控股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在这一系列目标背后,隐藏的是北汽控股的另一个梦想。徐和谊曾多次强调,要进入业内前四强,跻身全球500强企业之列。也正因为这样,在听到顾镭跳槽至 北汽控股后,业界一致认为,北汽控股抢人是在汽车产业整合中占得先机的重要一步,也是顺应中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一步。

  徐和谊表 示,北汽控股为了实现2011年的目标,已经将其细分为八个分项指标、八个战略。八项指标包括“汽车产销实现稳定增长,自主品牌乘用车实现突破性进展,新 能源汽车国内领先,整车研发水平大幅提高,关键零部件技术实现自主化,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兼并重组取得重大进展,汽车服务贸易领域实现较大发展。”而八大 战略举措为“一是加快自主品牌建设及自主创新,二是加大新能源车推进力度,三是掌握动力总成等核心技术,四是积极开展兼并重组,五是努力打造资本运营平 台,六是全面完善产业链,七是持续深化集团化建设,八是不断加强体制改革。”

  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指出,“工业结构调整正积极推进,将大力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配置效率。正在研究制定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以及十个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方案,启动了汽车、钢铁行业重组工作。”本报记者 吴琼

(编辑:童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北汽制造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